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研人造樹葉開源減排

2016-09-12
■張謂揚指,人造樹葉可透過化學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並將之轉化成如甲酸、甲醇和甲烷等燃料。 城大供圖■張謂揚指,人造樹葉可透過化學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並將之轉化成如甲酸、甲醇和甲烷等燃料。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早已是世界最關心的一大課題。有城大學者以光合作用為藍本,研發人造樹葉吸收二氧化碳,更能透過化學作用將之轉化成甲酸、甲醇和甲烷等有用的化學製品和燃料,開源減排一舉兩得,相信有助改善溫室效應問題。

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溫室氣體,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在去年12月訂下目標,以工業革命之前為基準,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在此背景下,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張謂揚,聯同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化學工程系高級講師葉賜健,共同進行名為「有效轉化二氧化碳排放的二氧化鈦人造樹葉」研究,項目獲新西蘭皇家科學院合作研究基金資助。

眾所周知,樹木在進行光合作用的過程中能吸收二氧化碳並呼出氧氣,可謂大自然的「空氣清新機」。上述研究正是以此作藍本,利用二氧化鈦光觸媒製造人造樹葉,以陽光和水轉化二氧化碳,透過化學作用轉化成具經濟價值的燃料。

張謂揚表示,人造樹葉可透過化學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並將之轉化成如甲酸、甲醇和甲烷等燃料,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陽光是大量且隨時可用的能量源,正好用作驅動這個重要的化學反應,專家下一步將嘗試把不同的自製催化劑「固定」在人造樹葉上,讓樹葉選擇性地把二氧化碳轉化成燃料和有價值的化學製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