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黃財神」:福氣九奶袋的祝福

2016-09-17
■「黃財神」賜福氣九奶袋。李兵 攝■「黃財神」賜福氣九奶袋。李兵 攝

黃財神為西藏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五色財神之一,是密教之護法神祇,居諸財神之首。壤塘背後的「壤巴拉」神山酷似黃財神,經過千百年的演變,「壤巴拉」神山已成為財神的化身。每年8月8日的「壤巴拉節」,「黃財神」便深入民間,向當地藏族同胞和遊客發放象徵「平安、招財、智慧」的福氣九奶袋。

福氣九奶袋是福祿袋的一種,製作十分考究。首先,將純白棉布裁剪成大小一樣的9塊,再進行縫製,象徵佛教的九乘之道;接荂A用三色絲綢布條圍裹成大袋,並裝滿金銀、寶石、五穀等招財聖物,要求縫製過程保持潔淨;然後,用沒有黑色的五彩帶進行綑紮,並由高僧大德進行誦經加持法力,象徵五方菩薩庇佑。做成後福氣九奶袋呈奶狀,寓意用之不盡。

「黃財神賜的財不光指金錢,而是一種福慧,講求先有德、後有財。」藏哇寺活佛嘉陽樂住說,人們不能光指望財神的庇佑,還需智慧勤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