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借國慶升旗禮大造文章 《成報》談何愛國愛港?

2016-10-03

楊正剛

今年「十一」國慶升旗禮在雨中進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率先放下雨傘,特首梁振英伉儷也冒雨向國旗行注目禮,顯示對國家的重視及對國旗的尊重,受到本港輿論好評。但是,《成報》竟然把張曉明、梁振英及一些嘉賓收傘致敬的行為,故意刻畫出一些細節,演繹出「誰率先、誰跟進」的劇情,更編造「一個動作」、「一個眼神」、「西環模式指示」等政治諷刺與抹黑,其用心十分險惡,就是要挑撥離間,製造對立,破壞香港的安定團結,阻礙「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曾經愛國愛港的《成報》,已經淪為反中亂港的輿論工具,怎可以「愛國愛港」自謂?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第3條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第13條指出,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國旗升起的過程中,參加者應當面向國旗肅立致敬,並可以奏國歌或者唱國歌。今年國慶,香港的升旗儀式在雨中進行,張曉明在國歌奏響前主動收傘,無懼風雨,繼續肅立行注目禮,特首伉儷及不少嘉賓相繼肅立,本港多份報章的報道和評論均指出,這一舉動體現了對國家的重視及對國旗的尊重。《明報》引述評論員劉銳紹稱,升旗禮在內地是非常莊嚴的活動,相信張曉明收傘動作是顯示尊重的自然反應。《商報》也引述評論人士指出,升旗禮在暴雨中如常舉行,都顯示出對國家的重視,對國旗的尊重。

梁振英張曉明冒雨行禮尊重國旗體現

梁振英、張曉明冒雨向國旗行注目禮,是尊重國旗、熱愛國家的真情流露,更對社會作出示範,引導港人了解參加國慶活動、出席升旗儀式的禮儀,更清楚認識尊重國旗和重視國家的緊密關係。《成報》對此不給予肯定,反而牽強附會地解讀,胡言亂語說「梁振英追隨張曉明『收傘』遭訕笑」,「張曉明的一個動作及一個眼神,已下達『西環模式』的指示。」把梁振英、張曉明尊重國旗的正常合理行為,繪聲繪影、煞有其事地進行無中生有的政治註解,利用莊嚴升旗禮的小插曲,肆意抹黑中聯辦主任和特首,《成報》的專業操守何在,報格何在?

巧合的是,一向以惡毒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蘋果日報》,也拿梁振英、張曉明冒雨向國旗行注目禮說事,如獲至寶,同樣極盡挖苦諷刺之能事醜化梁振英、張曉明。《成報》在其網站介紹自己時自稱,「一貫堅持愛國愛港、公正持平、面向社會各界的辦報宗旨」。可是,近期《成報》攻擊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的力度之猛、言語之惡毒、「作故仔」之誇張,較之《蘋果日報》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今《成報》連借國慶升旗禮攻擊梁振英、張曉明,也與《蘋果日報》口徑驚人一致,這究竟是純粹巧合,還是另有內情,不能不令人懷疑。《成報》挖苦諷刺梁振英、張曉明的手法和《蘋果日報》如出一轍,「同一鼻子出氣」,毫無專業操守,還剩多少公信力,還能打荂u愛國愛港」的旗幟欺世盜名嗎?

《成報》和《蘋果日報》「同一鼻子出氣」

尊重國旗、熱愛國家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梁振英、張曉明冒雨向國旗行注目禮,正是尊重國旗、熱愛國家最生動的體現。《成報》有關的報道也提到,根據內地《國旗法》第13條,出席升旗儀式的人在國旗升起時應該面向國旗肅立致敬,然而又狡辯稱,條文並無進一步解說何謂「肅立致敬」,也沒有說要在下雨不准撐傘。這更加暴露出《成報》為了攻擊梁振英、張曉明,不惜扭曲《國旗法》的精神,冒犯國旗、國家,泯滅良心良知。

《成報》連尊重國旗的愛國最基本要求都做不到,抹黑攻擊中聯辦主任和特首無所不用其極,與反中亂港喉舌《蘋果日報》沆瀣一氣,《成報》還有何顏面和資格自稱「愛國愛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