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酒會不是立法會 民主黨「乳鴿」貽笑大方

2016-10-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特區政府日前舉行國慶酒會,在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期間,民主黨立法會候任議員林卓廷及鄺俊宇等人突然在會場高舉標語,並高叫「梁振英下台、我要真普選」口號,擾亂現場秩序,被保安人員帶離現場。國慶酒會是讓各界人士歡聚一堂、舉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國慶酒會不是立法會,也不是《城市論壇》,不是政治表態的場所。沒有人強迫反對派人士出席,他們不高興大可以拒絕赴會,改為到黎智英家共商大計,但卻沒有理由一邊出席,一邊又借國慶酒會來表達其所謂政治訴求,這是毫無禮貌的表現,也反映這些民主黨新星的陰暗心理。

過去的國慶酒會,都難免有一些雜音,有一些政客利用酒會上演政治騷,企圖譁眾取寵,其中長毛梁國雄更是始作俑者。然而,今年梁國雄不見了,卻見到兩名民主黨新科議員上演政治騷,在喜慶的酒會上高舉標語,高喊口號。他們要表達意見有很多渠道,況且在民主黨老將的抬轎之下,他們都已經成為了「尊貴的議員」,未來4年有大把機會表達他們的訴求,有必要在國慶酒會來這一套嗎?

所有國家和地區都十分重視其國慶活動,藉此體現對國家的認同。香港是「一國兩制」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政府,出席國慶活動,包括升旗禮、酒會等,是表達對國家主權的尊重和認同。這既是禮節,也是一種政治表態。現在,一些民主黨「乳鴿」議員卻要借國慶酒會鬧事,反映的是他們對國家主權的抗拒,暴露他們敵視國家的陰暗一面。

一直以來,民主黨雖然屬於反對派一員,但始終認同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也承認中央的主權。但現在民主黨的所謂第二梯隊,外界看不到他們有何政治論述及辯才,基本上是靠民主黨的招牌才能成為議員。現在還未學做議員,就已經變成政棍,千方百計上演政治騷,這樣的質素教民主黨的支持者情何以堪?

他們以為出來大叫「倒梁」口號,繼續高叫什麼「真普選」,就可以顯示其堅定的形象,但實際上卻只落得左右不是人的處境。民主黨的中間支持者並不喜歡這些偏激行動,他們愈激進就愈「趕客」;至於對激進派支持者來說,「青年新政」已經在講「港獨」了,民主黨這些政治騷吸引不到他們之餘,反而成為笑柄。一場政治鬧劇,搞得自己左右不是人,恐怕只有這些「政治新星」才想到這樣白痴的建議,民主黨的前景如何,看這些新人表現已經可知過半。

今屆立法會選舉,梁國雄僅以1,000票之差險勝方國珊以最低票當選,一個做了幾屆議員,具有全港性知名度的政客,竟然淪落至此,說明梁國雄的一套激進路線已經不合時宜,現在一班民主黨新星竟然反過來「扮長毛」,不但說明他們不合時宜、黔驢技窮,更是貽笑大方,自暴其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