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亂吹「港史」長過「中史」 游蕙禎播「變種獨」

2016-10-03
■游蕙禎。劉國權  攝■游蕙禎。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初中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課程修訂現正諮詢公眾,教育局建議將香港史納入中史課程,及點出香港在國家歷代發展中的角色和關係。多次被質疑缺乏常識的「青年新政」候任立法會議員游蕙禎,為反對政府建議,竟稱「香港歷史」遠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長,故「香港歷史絕非中國歷史一部分」,又稱要有以「以香港為本位」的歷史。有政界人士批評,游蕙禎的言論是分離主義的變種,認為香港要加強歷史教育,正本清源。有教育界人士質疑她偷換概念,並強調歷史證明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密不可分。

游蕙禎在選舉期間,先有被問到如何修訂議事規則時啞口無言,再有提出要在香港開發天然氣,卻被提醒「氣田」所在現由珠海市管轄,多次被揶揄無常識。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初中中史課程修訂現正諮詢,她前日就在facebook發帖趁熱鬧,聲言要「以香港為本位」了解香港過去發展的歷程,「莫說開埠前的歷史,單計開埠約160年的歷史,足見香港歷史遠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長,香港歷史絕非中國歷史一部分」,更聲言刻意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即借屍還魂的國民教育。」

陳勇:缺乏常識 錯得離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游蕙禎縱使將自己幻想為不是中國人,也不能抹煞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史實,又指她是次的言論正如早前的「天然氣論」一樣,顯得她缺乏常識,因為聯合國文件及當年滿清簽訂的不平等條約,都顯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認為,香港要加強歷史教育,無論是中國歷史、世界歷史還是香港史都應涉獵,「她(游蕙禎)自以為讀到書,但歷史方面卻錯得那麼離譜,可見香港需要補回歷史教育的缺乏。」

就游蕙禎聲言香港史要獨立成科,陳勇直言這是分離主義的變種,又指最需要惡補香港史的應是她本人,「以她時間、精力及認知,太深未必行,可以從鴉片戰爭及抗戰讀起,那她就會知道自己是什麼人、從何而來。」

何漢權:切斷歷史顯無知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也質疑游蕙禎偷換概念,認為以朝代概念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承接自民國,而民國又承接自滿清,古代多個朝代也是承接前朝出來的,「不能這樣偷換歷史、切斷歷史,說香港歷史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長,故香港史不是中史的一部分,所以這是對歷史的無知。」

他直指,游蕙禎抗拒祖國,是她個人的問題,不代表其他香港人的想法,而激進「本土派」多次提到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蹟,卻不明白孫中山先生在香港組織革命,目的是五族共和、國家統一、民生安和、列強平等對待中國等,這已證明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密不可分。他認為,這反映了不少年輕人對自己的民族、國家認知片面,當局應將中史科列為必修科,並強調國民教育的根本在於歷史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