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創科博覽昭示中國「製造」邁「創造」

2016-10-03

一連八日在會展舉行的「創科博覽2016」是創新及科技業界的盛事,昭示國家已經由「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的階段,和國家發展創新及科技的大趨勢。

該展覽以「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引領未來」為主題,設有航天、航空、深潛、信息、健康、能源、交通及創新創業八大展區,展示讓人嘆賞的科技發展成就。當中尤為奪目的項目,包括「高分一號」實驗衛星、潛水器「蛟龍號」載人艙等。「高分一號」從太空上收集地球數據,監察天然災害,將資訊即時傳回地球,以供預警及搜救。「蛟龍號」能深入7,062米海底,創下最深的深潛紀錄,表示國家已可載人到全球99.8%的海底進行科研工作。

國家發展創科具決心

今年5月,中央政府訂立宏觀國家戰略,目標是在2050年,將中國建設成世界科技強國,足見國家發展創新及科技的決心。香港近年也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創新及科技局、香港科學院,以至各種各樣的基金及資助計劃相繼成立,各界亦對發展創新科技漸有共識,令創新及科技氛圍日漸濃厚;而且,香港在發展創新及科技方面有不少優勢,例如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完善,資本市場成熟,融資渠道多元化,6所高等院校在亞洲首50名之內,擁有不少斐聲國際的頂尖科研專家等。

香港正好可以善用這些優勢,吸引內地資金推動本地科研,及將本地科研成果引進內地市場應用。

此外,香港應該與內地就創新及科技範疇建立合作制度,在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領域,開展高端合作項目,達至互惠、雙贏。長遠來說,兩地更應該促進青年學生在科學方面的交流及培訓,為創新及科技的持續發展儲備足夠人才。

「創科博覽2016」令人為國家的科學成就喝彩,在國家積極發展創新及科技的大趨勢下,香港實在應該思考如何善用國家機遇,振興創新及科技產業。

註: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