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白先勇的紅樓之夢

2016-10-04
■此書共分上中下三冊,印製十分精美。 作者提供■此書共分上中下三冊,印製十分精美。 作者提供

黃仲鳴

我教授寫作課時,曾問一眾青春的頭顱:「有誰看過四大小說?」人人啞口,有學生更反問:「是哪四大小說?」嗚呼!唯說:「《三國》《水滸》《西遊》《紅樓》,有誰看過?或者有誰看過任何一部?」搖頭,嗚呼!夫復何言?

自小就看了三部,只剩紅樓,屢看幾回就放下,儘管專家學者作家力讚,甚至說大受影響,我怎也看不完。年紀大了,看了那才發覺曹雪芹的偉大。於是我對學生說:「看紅樓吧,先看《白先勇細說紅樓夢》,必引起你的興趣,那才看原書。」

為何我這麼說?先看看白先勇這部新書。

白先勇嗜讀《紅樓夢》,癡迷程度與「祖師奶奶」張愛玲不相上下。白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授「《紅樓夢》導讀」,一教就二十多年,對《紅樓》真箇是熟悉透頂,背也能背出來。在美國退休後,有個趨勢教育基金會,贊助台灣大學搞了個「白先勇人文講座」,二零一四年春季開課,他說:「種種機緣巧合,這次輪到我擔任講座教授。」講什麼呢?有教授名張淑香者,一語中的:「應該講《紅樓夢》。」她說現代大學生很少有耐心看大部頭的經典作品了。不錯,要吸引人看,就要「導讀」,就要拿出本事「導」人入「樓」,這「本事」白先勇是有的,因為他是專家,是文本考察的專家。於是「成交」,開課。

據說,課程一上台大選課網站,初選已逾千人,可見歡迎程度。這些選課者是紅迷?我想非也,應是慕白先勇之名而報名也。為解決學生之擠擁,台大決以錄製方式,先置台大開放式課程網站與趨勢教育基金網站,供校內外點閱,完結後出書及DVD。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共分上中下三冊(台北時報出版社,2016年7月),印製十分精美,內有彩色插頁。上文推介學生閱讀,主因是白先勇逐回解說,不限前八十回,連後四十回都說了。他極力推崇後四十回:

「張愛玲極不喜歡後四十回,她曾說一生中最感遺憾的事情就是曹雪芹寫《紅樓夢》只寫到八十回沒有寫完。而我感到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夠讀到程偉元和高鶚整理出來的一百二十回全本《紅樓夢》,這部震古鑠今的文學經典鉅作。」

他甚至認為後四十回都是出自曹雪芹的手筆。這可算是白先勇的灼見。但,在我記憶中,胡菊人曾有文大力鞭撻後四十回,尤其是文字之劣,難與前八十回頡頏。

白先勇逐回解說, 有不少獨得之見,非「導讀」那麼簡單;他「側重解析《紅樓夢》的小說藝術:神話架構、人物塑造、文字風格、敘事手法、觀點運用、對話技巧、象徵隱喻、平行對比、千里伏筆,檢視《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如何將各種構成小說的元素發揮到極致。」換言之,看白先勇這書,除了得知內容外,還可得知寫作的方法。學生是不是要看?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讓他圓了一生的紅樓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