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不斷探索湖南的歷史魅力--周秋光著《湖南社會史》讀後

2016-09-24

■ 靳環宇

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裡有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此語亦可謂認識和研究社會歷史的一個基本法則--通常對一時、一地、一個國家的認識,往往是基於這時、這地、這個國家孕育出了哪位卓絕當世的歷史人物。

世人對於湖南社會的認識和了解也往往建基於此。由古及今,我們都是以人論世。湖南古為楚地,因此有「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預言,也有「惟楚有才,於斯為盛」的讚歎,這裡的共性就是楚人的特質和能力,有其他區域所不及者。湖南近代更有進者。清季翰林潘祖蔭朝奏有語「天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一代狷介楊度也說「若道中華國果亡,除是湖南人盡死」,這裡不僅道及湖南近代人才的卓越,更突顯了湖南區域社會與文化的精神,陳獨秀專文讚為「湖南人的精神」,錢基博著書推為「近代湖南學風」,進而又說出了人才不可獨立,還源自其所生長的地域、社會及文化的內在精義。民國肇興之後,湖南續奏前弦,新人輩出,不僅擅於打破一個舊世界,更善於創造一個新世界,「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歌詞就是這一劃時代的形象概況。

從古到今,湖南為什麼出了這麼多人才,取得了這麼大的歷史功績,造成了這麼大的歷史反響?這就是很多人的「湖南之問」,也是湖南歷史文化魅力之所在,吸引茪ㄕP時期各個地方的文人墨客不斷求索和追尋。

由人及世,雖是認識社會的一個通則,但是要想更詳細、更深入地認識這些人,還要走入這些人所生活的社會的內在構成、運行機理、文化精神和相關特質,二者相互呼應、融合,才熔鑄成真正有血有肉的歷史,也才能給後人更多的教益和啟示。

內地對於湖南的研究最早以及成果比較突出者,不外是拱衛清朝中興的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等湘軍著名人物,推動湖南成為全國戊戌維新樣板的譚嗣同、熊希齡等改革派人物,領導辛亥革命數度功成的黃興、宋教仁、蔡鍔等革命派人物,以及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賀龍等締造新中國的中共高級領導人。稍後以至於目前,又逐漸擴展到屈子學、濂溪學、船山學、毛學以及湘學,更擴大到湖南通史、斷代政治史和社會史等更為廣闊的面相。國外及港台地區的學者也大致遵循了這一路徑,較為突出的,有美籍華人歷史學家張灝的譚嗣同的研究(還有與湖南淵源頗深的梁啟超研究),有台灣著名學者張朋園的湖南區域現代化研究(張氏對梁啟超也有精深研究),更有美國學者羅斯.特里爾、英國學者迪克.威爾遜、俄羅斯學者亞歷山大.潘佐夫等的毛澤東研究,還有較綜合性的新著美國學者裴士鋒的《湖南人與現代中國》。即使是美國著名戰略家基辛格博士在其《論中國》一書中,也多次提及湖南人物和湖南地域的一些特點,湖南人文魅力由此可見一斑。

然而,上述這些,要麼是單個人的要求,要麼是某一學派的研究,要麼是某一斷代的研究,即使是貫通性的研究,也多是基於一條一線脈絡的梳理,全時段、大跨度、綜合性的湖南社會史研究則付之闕如,不能不說是一項缺憾。

近日讀到周秋光先生等撰著的《湖南社會史》(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洋洋110餘萬言,時跨古今,容包萬象,可謂是了解和認識湖南人文歷史的一部百科全書。通讀該書,不僅領略到了湖南歷史文化的獨特魅力,也更增添了湖南地域文化的獨特魅力。相信該書的出版,又會推動新一波研究和開掘湖南區域歷史文化魅力的新的熱潮。

該書較之以前的研究有以下特點:

一是濃郁的問題意識。周秋光先生從事文化社會史研究三十多年,久有系統研究湖南區域社會史的夙願,不僅是補苴學界研究之缺憾,更是立下明確的探究湖南地域獨特文化魅力的治史取向。正是他所說的本書的「特色」,「主要是梳理出湖南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富有典型性、啟示性、影響性的特徵」,其中包括湖南的地域性和民族性、晚清湘人的湘軍情結、湖南冠絕全國的維新與守舊之爭、湖南近代引以為傲的人才群體現象等等。集中於這些頗為令人關注的「湖南之問」,一方面是學術研究所崇尚的濃郁問題意識的彰顯,另一方面是作者學術研究的強烈現實指向和責任感,「讓今天的湖南人對自己的省情有更深刻的認識和了解,為當今湖南社會發展提供理性思索與經驗借鑒的素材」。

二是嚴謹的編撰架構。社會史由於其包羅萬象的特點,因之艱於創作,學者多視為危途。一難於其資料的瑣屑或缺漏,無以形成系統;二難於搭建起一個綱舉目張、一以貫之切合乎歷史內在邏輯的研究框架,要麼雜亂無章,要麼失之膚淺,缺乏解釋力。該書以喬志強先生的研究經驗為基礎,博採眾長,與時俱進,以社會構成、社會生活、社會控制為三大範疇,根據湖南不同歷史時期(古代、晚清、民國)的特點和重心而裁剪、設置章節,既勾勒了湖南不同時期的歷史脈絡,又突顯了湖南區域社會和文化的特點,還滲入了個人治史的心得與體會。

三是博通的歷史信息。社會是人的社會,而社會又包羅萬象,那麼什麼樣的信息既能體現社會的包羅萬象的特點,又能體現社會史的學科內涵?這就必須以人為中心來構建社會的歷史,來吸納和整合包羅萬象的歷史信息,舉凡與人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用的物質層面,具有感情、教化、信仰的精神層面,以及風俗、規則、法律、警政等制度層面,都進入了周著的範圍。從信息的種類和數量而言,真可謂之廣博,可供讀者根據個人喜好去採擷。歷史研究的另一重要特點和價值所在就是匯通,周著將湖南各個歷史時期的社會構成、社會功能、社會控制三大譜系融會貫通起來,不僅可清晰了解其變遷因由和趨勢,更能體會社會治亂之得失。從這點來看,本書對於當前的香港社會,也具有一定的借鑒和教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