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加息預期不減 多元配置為上

2016-10-14
■市場對美聯儲12月的加息機會,報以非常大的憧憬。 資料圖片■市場對美聯儲12月的加息機會,報以非常大的憧憬。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一個月前,市場還對加息存在非常大的分歧,然而近來肯定的聲音愈來愈多,尤其是對於12月的加息機會報以非常大的憧憬。美元表現格外搶眼,美債黃金等安全資產紛紛受壓。投資者對外投資的興趣和需求愈來愈大。

我們可以看到,美聯儲官員的態度變得愈來愈強硬,足見希望加息的迫切性。接下來美聯儲年內還有兩次會議,一次在11月,一次在12月,鑑於11月會議適逢美國大選之前,12月被視作更大概率加息的時間點。近期經濟數據,尤其是就業市場有些回落,包括上周五非農報告,以及本周疲弱的LMCI以及JOLTS,均不及預期,難免有些讓人擔心。不過市場彷彿不以為然,亦有高層官員力挺。

美聯儲公佈9月FOMC會議記錄,總體並沒有什麼特別意外,對於加息時點,美聯儲內部分歧較大。數名委員認為加息會較快到來,當然也有人傾向等待更多數據證明,較為保守。由於沒有什麼新的支持,期貨市場顯示12月加息的機會已逾六成半,概率較會議記錄公佈前略降。

美元上行動能續勁

全球資本被加速吸引回流美國。美元在近期無疑是最受關注的資產之一,尤其是進入10月以來,上行動能持續強勁,連續作出突破,一鼓作氣挑戰98水平,創7個月高點,技術指標強勁。即使是昨日會議記錄後,美元雖先走低,不過很快就反彈,整體維持在高位。美元毅然決然地上揚,不顧部分重要數據不及預期,顯然有些背離基本面,可以看出市場對加息預期熱度不減。美債收益率在夏季開始從低位逆轉,呈現不斷上漲走勢。

全球流動性的改變也影響到投資者自己的組合。美股仍處於歷史高位,但不認為還會有特別大的升幅,甚至存在較大的下行風險。新興市場資產已經連續受壓,尤其是亞洲股市。高配美元的同時可以明顯看到其他貨幣連續受壓。

新興市場貨幣受壓

除了自身基本面的一些問題外,美元的走強絕對是給他們的雪上加霜。英鎊受到硬脫歐的擔憂以及美元走強受重挫,進入10月以來開啟新一輪跌勢;在上周五的閃崩更是讓大家爭相降低對其的目標價,下行壓力仍大。人民幣在正式入籃後便跌勢連連,連續4天刷新6年新低。經濟短期企穩,但是中期的壓力依舊嚴峻,仍有貶值的空間。除此之外,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受壓,包括韓圜和泰銖等。日圓從9月底的100水平開始持續回落,先後穿50日線和100日線,目前向105水平逼近。

受到美元的影響,商品紛紛受壓。油雖然有油組國協議的支持,不過可以明顯看到升至每桶50美元後上行乏力,好友不敢輕易押注。畢竟協議的細節和執行充滿不確定,加上美元的壓制,一時難有很大的升幅。銅價也受制基本面和美元的拖累而維持區間震盪。

黃金在上周二出現暴跌,此後便一蹶不振,目前反覆測試每盎司1,250美元水平,徹底改變了大家對其後市的預期。其他貴金屬也無一倖免,連日經歷重挫,目前短線的靠穩並不代表已經度過危險期。不過,面對美國大選的風險,料黃金等避險品種依舊有其吸引力。所以在當下,更傾向多元的資產配置。■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