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德銀危機或屬短期契機

2016-10-04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John Foley Neil Unmack

如果德意志銀行深陷困境,幾乎對任何人皆沒有好處。德意志銀行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為系統風險的最大來源。資本水位疑慮讓德意志銀行股價在一周內大跌近10%,這層疑慮可能讓德銀變得體質脆弱。若是如此,短期內會有一些漁翁得利的贏家。

德意志銀行當前的不確定性多數歸咎於業務表現疲軟。根據摩根大通對Dealogic數據的分析,過去一年來,德銀在資本市場及顧問業務營收的佔比下滑了20%,而FICC業務的市場份額甚至進一步萎縮。一些美國銀行業者則從中受益,像是高盛、花旗及摩根大通。根據Coalition的排行榜,現在前五大投資銀行皆是美系銀行。一年前,德銀是榜上唯一的非美系銀行。

假設德銀的問題真的迫使它進一步縮減旗下投行,特別是美國部分。這會讓銀行業者的定價權稍微升高一些。在當前環境下,幾乎沒有一家跨國大型銀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於一般投資人要求的10%門檻。

意政府或從中受惠

意大利政府也可能從德銀的痛苦中得到好處。意大利總理倫齊一向嚴詞抨擊德國銀行業者,一部分是為了轉移外界對意大利銀行業體質不良及巨額壞賬問題的注意。受限於歐洲對銀行處置及國家救援的規定,除非讓散戶債權人承受損失,否則意大利政府很難對本國銀行提供紓困。但如果德銀的問題惡化到必須依賴政府支援,那麼意大利政府要援助西雅那銀行也會比較容易了。

不過大家也沒有幸災樂禍的餘裕。能夠威脅到德銀存活的問題,必定會在全球引發動盪,並且進一步削減對所有大型銀行的信心。信用違約互換(CDS)的交易價格顯示目前為止並沒有危機擴散的跡象,即使投資人防範違約風險的成本正在逐漸攀升。至於意大利,為了保護散戶債權人而違反國家救助規則,對於長期經濟體質不是什麼好事。■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