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梁頌恆游蕙禎「支那」辱華反辱己

2016-10-1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新一屆立法會會期剛開始,就上演了「羞家」的一幕,莊嚴的立法會宣誓儀式,變成了小丑的表演舞台,一班不學無術的「本土派」人士,扭盡六壬地上演鬧劇,有所謂大學副教授擅自在誓詞上「加料」;有所謂社福系講師大呼小叫;有專上講師「龜速」宣誓,譁眾取寵,甚至連一些反對派政客也耐不住寂寞,要在誓詞中加上自己的「二次創作」。總之,一場宣誓讓外界充分看到現時立法會的不堪,這場鬧劇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令立法會本已低落的形象更加雪上加霜。

最令人側目的是,已經暴露了「港獨」面目的「青年新政」,其成員游蕙禎和梁頌恆在宣誓時先將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鼓吹「港獨」旗幟鋪在^上,之後再以蹩腳英文口音,將中國「China」讀成「支那」,游蕙禎之後更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讀成「Re-fuxking of 支那」。「支那」是什麼?這是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的侮辱詞語,將中國人視為低等民族,可以任意宰割欺凌。「支那」一詞背後代表的是對中國人的羞辱,代表的是中華民族最黑暗的歷史。作家郁達夫在其著名小說《沉淪》中也寫道:「日本人都叫中國人作『支那人』,這『支那人』三字,在日本,比我們罵人的『賤賊』還更難聽。」這些貶損中國的詞語竟然出現在香港立法會之上,出自所謂「候任議員」之口,實在令人有不知何世之感。

可能,梁頌恆游蕙禎以為用「支那」一詞,就可以「刺激」到愛國群眾的神經,也可以顯示到自己的激進立場,本小利大。不過,他們以為可以「辱華」,實質反羞了自己。首先,梁頌恆游蕙禎是什麼人?他們雖然自稱是香港人,但其中國人的血統是無法改變,其家族的血統也是無法改變,他們「支那」不離口,羞辱了誰呢?不過是羞辱了自己以及家人親屬而已。而且,他們拚了命也要當選立法會議員,但這個議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如果按他們所說中國是「支那」,那他們做的就是「支那國」的議員,他們竟然為了「支那國」的議席鬥生鬥死,不是很可笑嗎?

梁頌恆游蕙禎千方百計要抹走中國人的身份,不惜採用侵華日軍的用語,說明這些激進「本土派」已經反華反昏了腦,他們視中國人為敵人,卻又要當「支那」的議員,不過是暴露其投機面目,令人更加鄙視他們。這一場宣誓鬧劇已經揭露了這些激進「本土派」的底牌,外界對他們不必再存有幻想,特區政府也應依法處理,不要「屈就」他們做「支那」議員。

至於游蕙禎剛發表了震驚國際的「扑牮蛂v,現在又說出「Re-fuxking of 支那」的粗鄙用語,「扑洁v、「fuxking」不離口,再次反映這些激進「本土派」人士,滿腦子都是「性與暴力」。除此之外,再無他事。今日立法會弄至如此田地,令人心傷,套用從賈誼《治安策》的名言:「可為痛苦者一,可為流涕者二,可為長嘆息者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