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府可會推新一輪辣招?

2016-10-15

雲天壯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有瓦遮頭,安居樂業,是每一位小市民的基本願望,畢竟有居住的地方才可以成家。故此,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會重視市民的住屋問題,更不會對脫離市民負擔能力的樓價坐視不理。

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房屋問題,先後制定了多項「辣招」,例如推出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和收緊按揭成數等,並訂下了2015年至2025年的「10年建屋目標」。但是,在負利率環境和土地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多重辣招並未能遏止樓價狂飆,樓價升幅始終遠高於港人收入增長,現時樓價較2012年年中高出近3成,依據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的研究顯示,本港樓價中位數達港人每年收入中位數的19倍,一般打工仔不吃不喝19年,把所有收入儲蓄起來,才勉強買得上一個普通單位,比例為全球最貴,亦創下近11年的最高紀錄。近日土地招標價格大幅高過市場預期,以及多個新樓盤銷情大熱,本港樓價恐怕愈來愈高,還未見頂。

內地樓價亦經歷了一陣狂飆,好些大城市的樓價短短一年間飆升了3、4成,同樣引起很多市民不滿。內地地方政府很快從善如流,快速應變,推出種種收緊樓市的措施。在剛過去的國慶節日期間,北京、深圳、廣州等逾20個城市,均推出不同的限購政策,提高購房首期的比例,限制外地人購房。輿論普遍認為,新一輪限購措施有助壓抑樓市炒風。

值得憂慮的是,倘若內地城市連番推出壓抑樓市措施,內地投資者很可能轉移炒賣市場,導致熱錢流入本港,令本港樓市更加熾熱。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認真考慮推出新一輪「辣招」,避免樓市過熱,一來防止樓市泡沫出現,二來讓年輕中產重燃置業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