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蔣百里的真性情

2016-10-18

唐寶民

在中國近現代軍事史上,蔣百里是當之無愧的風雲人物,因其對中國軍事理論的卓越貢獻而被譽為「兵學泰斗」。他很重情義,對別人給予自己的恩情總是念念不忘牢記在心,但在大問題上卻決不含糊,表現出了一代豪傑的真性情。

蔣百里在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留學時,與蔡鍔為同窗好友,蔡鍔是梁啟超的弟子,梁啟超當時在日本從事改良宣傳,蔣百里十分仰慕梁啟超,在蔡鍔的引見下與梁啟超結識並拜師,二人從此有了師生之誼、過從甚密。梁啟超對他也很關懷,在各方面照顧他,蔣百里十分感激。梁啟超在日本橫濱創辦了一份《新民叢報》,宣傳「立憲」,主張用改良的方式來救中國。與改良主義針鋒相對的是革命派,蔣百里傾向革命,反對改良,對梁啟超的主張頗不贊同,於是就用「飛生」的筆名在報紙上發表文章,對梁啟超的改良思想進行批判,梁啟超十分重視,親自寫了《答飛生》一文在《新民叢報》上進行辯解。後來,大家都知道了「飛生」就是蔣百里,有人問蔣百里:「梁任公是你的恩師,你怎麼同他公開論戰,不怕損害師生情誼嗎?」蔣百里引用了亞里士多德的一句話來回答:「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其率真性格袒露無遺。

袁世凱十分器重蔣百里,蔣百里從日本學成歸國以後,袁世凱與他徹夜長談,根據他的建議組建了「模範團」,任命他出任當時中國最高軍事學府保定軍官學校校長,佩戴少將軍銜,那一年,蔣百里年僅30歲,足見袁世凱對他的重視。1913年6月18日清晨,因壯志難酬、心灰意冷,蔣百里當茈校2,000多名師生的面拔槍自殺,此事震驚全國。袁世凱立即委託日本公使派出一名最得力的醫生趕到保定為蔣百里做手術,不惜代價挽救蔣的生命。蔣百里傷好後,袁世凱又委任他為陸軍部軍事處一等參議,而且考慮到時任陸軍總長兼軍事處處長的段祺瑞很可能會刁難他,就轉告說:「不必到公府來辦公,月薪三百元按期支付。」對蔣的關照可謂是無微不至。但後來,袁世凱醞釀稱帝,激起了全國的憤怒,蔡鍔、張宗祥等將領組成反袁同盟,蔣百里不為私情所影響,毅然加入其中。袁世凱後來在聲討浪潮中驚愕而死,蔡鍔將軍也因喉病於日本福岡去世,蔣百里親自護送靈柩回湖南,他的行為為時人所讚歎,人們評價他:蔣之反袁,取大義而捨私恩;萬里扶棺,是豪傑而顯真性情。

蔣百里不但以他傑出的軍事理論流芳千古,也以他的真性情為世人稱道。將私恩和大義區別對待,不把私恩與大義混為一談,在原則問題上決不糊塗,表現出一代豪傑的曠世風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