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崔安潛的另類治盜術

2016-10-11

唐寶民

崔安潛是唐朝的一名官吏,有一年,他被任命為西川節度使,當時的西川,盜賊活動十分猖獗,前面幾位官員在任上時曾動用所有的力量去抓捕盜賊,但盜賊依然囂張;所以,崔安潛到任後面對的首要任務,就是治盜,可以說,能不能把盜賊制服,是檢驗他執政能力的一個標準。崔安潛到任後,仔細研究了當地盜賊的活動情況,發現這裡的盜賊有一個特點--都是結夥作案、幾乎沒有單獨行動的盜賊,他心裡就有數了。他沒有如前幾任節度使那樣派出大量人員去抓捕盜賊,而是貼出了一張佈告,上面寫道:「告發和捕捉到一名盜賊,賞錢五百緡。如果同夥檢舉同夥,則免其罪,賞錢和一般人一樣多。」告示公佈幾天後,來了一個叫某甲的人,他說他是盜賊,特來檢舉同夥某乙的。根據某甲的檢舉,很快將某乙抓獲了,崔安潛便在廣場上主持召開了一個現場會,當場獎勵某甲賞錢若干,並宣佈將某乙斬首。某乙頗不服氣,指茯Y甲說:「他和我一同為盜十七年,贓物都平分,他怎麼能受賞呢?」崔安潛說:「你既然知道已經出了告示,為什麼不來檢舉他?如果你來檢舉他,那麼現在被處死的就是他、受到獎勵的就是你了。現在你既然已經被人家告發了,就應當被處死,還有什麼可說的呢?」隨即下令將某乙處死了。這樣一來,盜賊與其同夥們便開始互相猜疑、互相舉報,崔安潛一鼓作氣,抓的抓、賞的賞、殺的殺,沒過多久,西川境內的盜賊就絕跡了。

這是《容齋隨筆》中記載的一段史料,崔安潛的確聰明,他沒有像之前幾任節度使那樣用常規方法去抓捕盜賊,而通過一張告示讓盜賊之間互相猜疑、進而互相舉報,從而一舉清除了盜患。思維不走尋常路、以另類的思維解決問題,就是崔安潛的成功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