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小片斷

2016-10-15

■ 翁秀美

清晨。小徑。緩步行。觸目皆美,眼界所限,是自然的--或是一閃而過的--小片斷:花草樹木,石鳥蟲魚,只管欣欣然任意地生長、搖擺、歌唱。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這一刻,自然,真實,無比悅目。

站在油棕的身邊,以為進了深山老林,樹身黑得透亮,根根倒刺,層層向上,層層有新葉相陪,仰頭看,頂部散葉宛如一大朵盛開的綠色煙花,無枝的葉,竟如此壯觀厚重。旁有一棵老樹,參天地高,老樹皮上的溝壑如山谷懸崖,半腰以上一個個碗口大小的疤,什麼時候被砍的?不知道,疤上印跡雜亂,顏色發黑,遮蓋了原來新鮮的木頭的顏色,上面斑斑點點,如同墨跡,這棵樹立在油棕們中間,絲毫不輸氣勢,又另具一種溫潤的清曠之美。

彎橋下,現一堆石,亂生的青苔綴於石之一角,或掩了半面,苔衣綠中帶黃,覆蓋了石頭的每個縫隙,使粗糙的石看上去有了些許色彩與柔和。多少天,苔蘚才長到這樣的寬度,接下去的日子,它們還會繼續生長,繼續包裹茈衈Y。一個生命,在另一個沒有生命的物體上,無意間的相遇,生長荇犮的滄桑,卻凝聚了無限的美。石頭縫裡,除了苔衣,還有斷了的枯藤、草棒子,還有幾莖綠綠的三葉草,從最陰涼處,從石之底部,一點點地探頭、生長。風雨,無數次吹拂沖刷,它的表面光滑處更為光滑,粗糙處愈加粗糙,有的地方甚至缺一塊少一角,裂縫縱橫,生命亦縱橫。

與石相遇,榮幸之至。石邊又植綠竹數竿,「竿竿青欲滴,個個綠生涼」,竹葉捲曲如箭,伸展如劍,陽光下,將葉片照得通亮,葉片上的豎紋、稜起及葉邊緣的枯色,清晰可見。風大些,竹枝子順勢掃過,唰唰有聲,想那為詞牌起「風敲竹」名者亦當為竹間客也。

竹下小池塘,塘內蓮葉層層平鋪,葉緣皺起,似旋轉的百褶裙。睡蓮已醒、已開,呈淡玫紅色,開得既恬淡含蓄,又盛大傾情,如李易安的詞,婉約之外,更坦蕩俊朗有豪氣。

湖邊。石上趴荌忖p烏龜,伸頭向天,後面,另一隻小龜慢慢爬上來,帶起的水浸濕了石面,這塊石狹長,表面平整,彷彿專為牠倆而設。小龜上來了,趴在大龜身後,兩人一前一後抬頭看天,石下小魚來往翕忽,漣漪蕩起,水面樹影曲曲折折,迷離曼妙。不一會,小龜轉身,慢慢爬下石去,沒在水裡,大龜跟荓撢鈶Y,也下水去了。剩下潮濕的石頭,還有我。

寂靜中,陽光照過來,遠遠看到水生美人蕉與水杉之間的幾縷銀絲,誰這麼早起織的?一隻長腿蟲兒掛在上面,許是趕路太急了,蟲兒與絲的倒影齊齊入水,這情景,真實又無奈,如同人生。淺水邊,水有些凝滯,草葉雜亂縱橫,水竹芋被割了大片,只餘齊齊的桿兒,零星的嫩葉又陸續生長,一朵嫩黃的雞蛋花掉在水邊,小蟲兒翩翩來去;三兩條翻白肚的魚一動不動,有落葉輕輕覆在上面。這一塊不太清澈的水,一樣可以倒映出藍天白雲風箏,每一片樹與葉以及水面垃圾的影子。

大自然,不全是令人讚歎的美麗與悠然,美好與不美好的事物從來都是同生共存。這一刻看到的美,或許是多日的苦痛與煎熬得來;這一刻看到的美,或許轉個身,就毀於風雨雷電。大自然許我們看到的,只是片斷,僅此而已。但即使是小小的片斷,也終究是美的,美在真實,美在自然不造作。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天地賜予的所有,都具存在的理由。自然與人,若不是一生相伴,彼此都是過客,匆匆一面,各奔東西。信草木有知,萬物有靈,在偶遇的小片斷面前停一會兒,聽一會兒,讓自然的簡單與真實,淨化我們滿是塵囂的心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