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讀劇

2016-10-15

■ 星池

下筆之時,剛觀賞完香港話劇團的《親愛的,胡雪巖》公開預演場。誠如導演於開場前所言,香港的製作,演期較短,鮮會有資源如外國般設有預演場。是次演出,則橫跨近三個星期,劇團亦放手一試,終於促成兩場公開預演。雖說是預演,卻在公演前兩三天,已能完好地把整齣劇呈現。當晚,編劇及一眾幕後人員均有列席,目的是與觀眾一起在劇院同步呼吸,並在欣賞演出後,再細微調整演出,力臻完美。

本地的戲劇演出,尤其小劇場製作,尚算百花齊放,可惜受場地及觀眾群數目所限,劇目往往僅是演出數場,難有資源進行預演。反而,近年本地大小劇團盛行舉辦公開試讀劇本,以此方法增加文本與觀眾的接觸機會。當中,二零零六年起,「新域劇團」便開始了「劇場裡的臥虎與藏龍」計劃,今年已邁進第十一屆,一直舉行。給予編劇一個平台,以簡約手法展現劇本,或純粹讀劇,或配上燈效演繹,各適其適,經過與觀眾直接分享及交流,吸收養分成長。歷來有一些劇目因而得到賞識,最後可搬上舞台。此外,香港話劇團自二零零九年成為香港大會堂的「場地夥伴」,可有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後,也試辦了「讀戲劇場」。能為將要上演的文本提供與觀眾互動交流的機會外,亦會把選自世界各地的出色文本,介紹給香港觀眾,讓觀眾體會讀劇的氛圍。

另,香港話劇團試過推出「新戲匠系列計劃」,公開徵收原創新劇本,培育新晉人材,而獲選作品在演出前亦須經過公開讀劇的洗禮。本人不才,曾嘗試修改寫下多年的劇本《瓜老鎮》,投至此計劃結果未獲選中,卻慶幸被挑選於半年前在劇團排練室作公開試讀。撰寫劇本,往往難以抽身以持平的態度去評論自己的作品。那次透過與專業團隊合作,在演員用心演繹下,聆聽觀眾的感想及意見,受益匪淺,可化作海綿吸收眾人意見,經思考後,一點一滴灑進劇本當中。

說回《親愛的,胡雪巖》預演,胡雪巖為晚清傳奇人物,官商兩棲,在時勢下,捲入官場明爭暗鬥,跌宕起伏一生。無意在此詳談故事及劇中反思,卻享受這晚的演出,燈光聲效可觀,佈景轉移順暢,預演已頗為豐富細緻。除觀看主演者之外,亦很留意飾演百姓的眾多演員,他們走動、爬過、蹲茖哄B搬箱子、揹箱子、移動道具、在場邊靜止或在耍太極,任何演員,盡心去做,亦有份造就一個演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