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辱國辱族衝擊教育 梁游應辭職下台

2016-10-21

黃錦良 教聯會副主席

梁頌恆、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時,披上寫荂u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宣傳橫額,更故意將誓詞中的「China」讀成具侮辱性的「支那」,並將「Republic」一詞改成粗言穢語。宣誓過後,梁頌恆還以輕蔑的態度,稱是「鴨c洲口音」企圖開脫。如此缺乏勇氣承擔,絕非立法會議員應有所為。至於一眾非建制議員,在此事上沒有直斥其非,態度曖昧,護短之嫌彰顯明甚。

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儀式,向來是莊嚴而神聖的。根據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今次梁、游二人,無視法例的要求,篡改誓詞,絕不能姑息。

事實上,「支那」一詞本身極具侮辱性,是日本侵華期間用於中國人身上的稱呼。當年日軍大舉侵略,大片國土淪陷,數以千萬計同胞被日軍肆意殺害摧殘,令人痛心疾首。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後,早已廢止使用「支那」一詞。在港英年代,英國派來的總督、高官以至本地的議員,也絕口不提此詞。梁頌恆、游蕙禎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冒犯和侮辱中華民族,令人重新勾起這段傷痛的歷史,何其猖獗!

作為從政者,理應謹慎言行,可惜梁頌恆、游蕙禎連基本的尊重都不懂。為了引人注意,公然在莊嚴的議事廳以粗言辱罵國家,大聲叫囂,其缺乏修養、無知愚昧的舉動,有損立法會形象,明顯不符合社會對議員的期望。不禁讓人質疑,二人是否有足夠的修養和知識水平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更令人擔憂的是,激進反對派議員以言論自由為名,散播仇恨為實,將對下一代帶來極其惡劣的示範。倘若我們不及時制止,直斥其非,日後學生爭相模仿,不但影響學生品格發展,亦對教師日常教學帶來衝擊,後果極其嚴重。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加以正視,更有責任及時糾正不當言行。與此同時,教育局亦應加強品德教育,培養學生的歷史感,才能防患於未然,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事件發展至今,已激起社會的公憤,近日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要求梁頌恆、游蕙禎就其辱國辱族言行道歉。我們希望兩位立即辭職下台,並公開道歉,以免莊嚴的議事堂,淪為散播仇恨的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