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侮辱國家民族 中央不能不管

2016-10-21

藍鴻震博士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

有人在立法會就職宣誓儀式作出辱國辱族的言行,中聯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反對派及其媒體對中聯辦進行惡意攻擊,指責中聯辦干預香港選舉事務,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反對派中人指,立法會選舉屬於香港的內部事務,中央除了外交及國防事務之外,對香港沒有任何干預的權力。筆者認為,這種言論,目的如非擾亂視聽,則必然是刻意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作出誤導。

的而且確,根據基本法,除國防和外交事務外,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可是,由此演繹出中央政府除國防和外交外,在香港的所有事務都沒有角色,是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錯誤解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還包括任命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權力、修改及解釋基本法的權力、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權力,以及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等權力。

提出「一國兩制」的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1987年4月16日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發表講話,說明了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他指出:「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也不需要干預。但是,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之後,他更講明:「有些事情,比如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干預首先是香港行政機構要干預,並不一定要大陸的駐軍出動。只有發生動亂、大動亂,駐軍才會出動。但是總得干預嘛!」

由此可見,上周有人在莊嚴的立法會宣誓儀式上標奇立異,擅自改動誓詞,加入侮辱中國及中國人的字眼,構成天理不容的大錯,這是觸及中央的底線,是不能不管的。作為中央政府駐香港最高代表機構,中聯辦就茼麂けo表譴責聲明,當中提到:「個別候任議員在宣誓時公然展示有關標語,宣揚『港獨』主張,已經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有關法律。他們還在宣誓中刻意使用侮辱國家、民族的言辭,挑戰國家尊嚴,嚴重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和海外華人的感情。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從上述言詞的嚴厲,可以看到此事的嚴重性,中聯辦發表這樣的譴責,合法合情合理。所謂「中聯辦干預香港選舉事務」,是失實指控。

無論如何,中央政府擁有香港全面管治權。至於如何實際執行,需要專門研究及時間摸索。但就如「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所指,當香港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中央是不能不管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