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派製造流會乃為公義而戰

2016-10-21

李世榮 新社聯副總幹事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沙田區議員

日前,建制派就游、梁二人辱國一事,集體離場抗議,成功阻礙兩位惹起公憤的辱國宣誓者重誓。反對派立即如獲至寶,指責建制派一邊反對拉布及流會,一邊又在首次立法會大會中製造流會,是雙重標準。事實上,任何手法是對是錯,從不在手法本身,而在於事件的核心意義,手法有否受到濫用。站在大是大非之前,全港700萬人、全國13億人,甚至全球華人也共同受辱的情況下,如此非常事件中,建制派行此非常之計,是否必須,相信有血有肉的中國人,自有判斷。

確實,今次游、梁二人辱國實在與過往眾多事件存有不同之處。過去,部分反對派製造流會,全建基於他們的支持者認為某某法例是所謂「惡法」,認為財政預算案未能回應他們的訴求等,而肆意拉布製造流會。只建基於部分反對派的片面想法、片面之言,而為了這小部分人的政治利益,拉布數星期甚至以月計的時間,不講議會程序,甚至濫用程序。

反觀是次游、梁二人公然使用「支那」二字及粗言侮辱國人,是關乎於包括香港人在內的所有華人的尊嚴,游、梁二人所辱罵者,亦包括反對派議員及其親戚、家人、祖先,甚至愚昧得可能不知道也包括自己。而事實上,不論傳媒、網上還是市民茶餘飯後,亦無不對二人的行為咬牙切齒。反對派流會大部分情況在私,建制派流會在公,相信是顯而易見之事。

在法理上而言,高院已批准政府就此事的司法覆核申請,並排期在11月3日審理。既然受理,意味荋憛B梁二人獲准再次宣誓的決定,在表面證據上與法律條文有所抵觸。故立法會主席亦理應尊重法庭的決定押後兩人的宣誓。遺憾的是,立法會主席未有押後宣誓,故誠如建制派在流會後再言,這無疑是一個痛苦的決定。

無疑,面對反對派多年來反中亂港的行為,廣大市民早已深感不滿,是次游、梁二人變本加厲,居然連全球華人及祖宗也拿出來羞辱一番,還膽敢說並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實在是豈有此理,亦忍無可忍!因此,既然在是次情、理、法兼備的情況下,實在沒有理由讓這些盜用「本土」之名的辱國敗類再有全身而退的可能,二人要付上代價,亦實屬理所當然。故筆者在此期望是次流會只是一個開始,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必然要繼續據理力爭,維護公義,不要辜負各位市民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