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反對派假仁假義 對辱國播「獨」者包庇護短

2016-10-20

黎子珍

建制派集體離場,使辱國播「獨」的梁頌恆、游蕙禎無法再次宣誓,這是別無他法,因為唯此才可以避免游梁二人再次宣誓蒙混過關,才可以防止「港獨」分子堂而皇之進入立法會,將立法會變成辱國播「獨」、拉布流會禍港的平台。反對派指責建制派推翻及拆毀整個制度,反對派是拉布、流會和司法覆核的始作俑者,而且樂此不疲,屢試不爽,破壞特區整個制度,他們從來未有自我譴責和檢討,卻假仁假義倒打一耙。游梁二人死不認錯道歉,指反對派拉布的罪名可以套用在建制派身上云云,這是「跌落地拿返渣沙」,死要面子,掩飾失敗。

立法會昨早在黃定光及姚松炎完成宣誓後,建制派集體離場,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無法再次宣誓。建制派其後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游梁上周三的辱國播「獨」行徑,認為不能接受曾經作出辱華言論的人重新宣誓,表示任何可以阻止辱國播「獨」者重新宣誓的做法都會支持。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建制派聽到市民要求游梁道歉及收回有關言論並呼籲依法取消其議員資格的聲音,離場是別無他法。的確,建制派集體離場,這樣才可以避免游梁二人再次宣誓後蒙混過關,防止「港獨」分子堂而皇之進入立法會,將立法會變成辱國播「獨」的平台。

反對派包庇護短圖讓游梁混入議會

反對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聲稱,譴責建制派流會,阻礙議員盡快宣誓及行使議員權利,誣衊建制派議員是在推翻及拆毀整個制度云云。

游梁不按既定程序宣讀誓詞,在法律上已經即時喪失了候任議員的資格;兩人在宣誓時宣揚「港獨」,直接與基本法相抵觸,更須取消就任資格。因此,游梁不能再次宣誓及行使議員權利。但是,對游梁辱國播「獨」,反對派沒有說半個不字,如今還包庇護短,企圖讓他們有機會重誓,混入議會,同流合污,反中亂港。

反對派拉布禍港久矣!回顧上屆立法會過去4年任期,反對派議員大肆拉布,狂點人數,製造流會,4 年以來點人數超過1,400次,流會次數高達18次,浪費了超過210個議事小時,佔所有會議時間的約10%,虛耗了近1億元公帑。因拉布而延誤並招致的工程費用超支損失,更是數以十億元計。反對派議員的拉布劣行,影響了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步伐。

假仁假義倒打一耙

反對派還屢屢濫用司法覆核,從吳嘉玲案、莊豐源案、外傭居留權案、港珠澳大橋案,以及針對立法會主席和財委會主席的剪布權的司法覆核等,使政治、經濟、民生等眾多問題高度政治化,嚴重傷害法治和經濟民生,製造了社會嚴重撕裂,政爭無日無之,亦損耗天文數字的公帑。終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曾罕有開腔,批評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行為會增加社會成本。僅舉反對派策動的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為例,大橋工程延誤兩年,工程成本因而急升88億元,即使不計有關連接道路工程費用的上漲,大橋工程完成後因連接道路遲遲不能接駁,大橋也就無法發揮各方面的效益,其損失更是難以估算。

鐵的事實說明,反對派是拉布、流會和司法覆核的始作俑者,而且樂此不疲,屢試不爽,破壞議會制度。但他們從來未有自我譴責和檢討,卻假仁假義倒打一耙。

「跌落地拿返渣沙」掩飾失敗

梁頌恆聲稱,之前「泛民」拉布的罪名今日可以套用在建制派身上云云。游蕙禎聲稱建制派的參選承諾是反拉布防流會,誣衊真正出賣港人的是建制派。事實上,反對派拉布令香港「流血」不止,發展停滯,民生難以改善,市民對此心清眼亮,梁頌恆、游蕙禎「跌落地拿返渣沙」,死要面子,掩飾失敗。

的確,反拉布防流會,是建制派的參選承諾之一,因此,建制派阻止游梁進入立法會變本加厲拉布,這種做法本身就是對參選承諾的兌現。因為游梁和一些激進「本土派」分子早就多次表明,一旦進入議會,定將拉布行動升級。游梁二人企圖一旦進入議會,就騎劫議會、阻攔施政,窒礙香港發展,建制派集體離場,正是要使游梁的禍心無法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