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游蕙禎梁頌恆再無資格當議員

2016-10-22

楊育城 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

我從商多年,一直認為應該多給予機會年輕人,對青年人可寬容一點,多包容一些,但包容也是有底線的。「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和梁頌恆算是年輕人,但他們的辱國言論實在是太過分了,竟敢赤裸裸地踐踏中國人和國家的尊嚴,踐踏基本法的權威,已超出民族情感、社會道德和法治的底線,我們怎能夠包容?

「支那」是日本軍國主義時期對中國和中國人的侮辱性稱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社會已普遍避免以「支那」來稱呼中國了,但游蕙禎卻於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堂上,面不紅耳不赤地說出「Re-Fxxking支那」,肆意侮辱國家和全世界的華人,簡直不堪入耳,更勾起了無數同胞對日軍侵華的慘痛回憶,太豈有此理了。

立法會議員於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是基本法第104條的要求,是憲制性的規定和責任,既然游蕙禎和梁頌恆有幸當選,便應忠實依法宣誓,以示承擔憲制責任。游蕙禎卻借宣誓的機會,反華辱國,以極污穢的「Re-Fxxking支那」代替「Republic of China」,意圖瞞天過海,已是拒絕履行憲制責任的表現,更反映其道德操守有嚴重問題,已再沒資格擔任立法會議員。

更甚的是,游、梁二人死不悔改的態度,令人更加憤慨。筆者記得在宣誓鬧劇剛開始時,社會各界還只是要求他們向國家和公眾道歉,收回辱國言論,這其實算是給予年輕人改過的機會。可是,「青政」二人卻不懂息事寧人的道理,寧願「死撐」下去,不但不收回辱國言論,甚至不斷砌詞狡辯,為「支那誓詞」添磚加瓦,既然他們不珍惜機會,始終不肯改正自己的錯誤,我們還要繼續一廂情願嗎?

現在,社會各界都要求他們辭職,特區政府亦已入稟法院禁止「青政」二人再次宣誓就職,也有市民入稟法院要求解除他們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連日來刊登於報紙雜誌的聯署譴責聲明鋪天蓋地,前幾天在立法會門外更有千人集會要求解除游蕙禎和梁頌恆的議員資格,預期下一次集會的人數肯定會更多,均反映了市民的包容已到極限了,我們再不能接受反華辱國的人在中國的土地上擔任立法會議員!

游蕙禎和梁頌恆於就職時拒絕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拒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已明顯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其反華辱國和宣揚「港獨」的分裂國家言論,亦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毫無疑問,我們是有充足的法理依據解除其議員資格,甚至作出檢控的。游、梁二人知法犯法,玩火自焚,理應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