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蔑視議事規則 反對派「夾硬護邪」

2016-10-28
■周浩鼎批評,反對派視議事規則如無物,質疑他們既然聲稱不認同游梁的誓詞,但又包庇和護送他們入議會,做法矛盾。■周浩鼎批評,反對派視議事規則如無物,質疑他們既然聲稱不認同游梁的誓詞,但又包庇和護送他們入議會,做法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年新政」的游蕙禎、梁頌恆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公然辱國辱華致宣誓無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等待司法覆核的結果為由,決定押後為兩人監誓,並根據議事規則第一條不容許兩人前日進入會議廳。

楊岳橋稱反辱華 竟護送入局

不過,游梁兩人日前仍硬闖議會,反對派議員以「人鏈」方式護送兩人進入會議廳,「夾硬」要求宣誓。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批評,反對派視議事規則如無物,並質疑他們既然聲稱不認同游梁兩人的誓詞,但又包庇和護送他們入議會,做法矛盾。

有份帶頭護送的公民黨署理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當日事前預計游梁兩人成功進入會議廳是極為困難的,故計劃一旦遇到阻撓,他會與黨友、另一議員譚文豪提出規程問題,質詢立法會主席。不過,當時情況與他預計的不同,記者人數遠遠超過他們的估計,但認為現時已無必要深究兩人成功進入會議廳的原因。

楊岳橋續稱,他不認同及不接受游梁兩人的誓詞,而多名反對派議員護送游梁兩人進入會議廳,是基於梁君彥作出的「錯誤決定」。

同場接受訪問的周浩鼎批評楊岳橋的說法,是在指鹿為馬,更非常矛盾,「你剛才都說不認同及不接受他們的誓詞,既然你都說他們是錯的,為何你還要去包庇縱容他們?」他續說,反對派的行為是包庇縱容游梁,指游梁在第一次宣誓時侮辱中國人「已夠錯」,梁君彥亦已作出裁決,多次表明他們不能進入會議廳,但游梁「賴死唔走」,終導致「流會」。

周浩鼎批「齋講」 不尊重規則

周浩鼎強調,游梁兩人已經拒絕宣誓,反問楊岳橋為何仍要「夾硬」讓他們宣誓,「你哪裡會見到兩人真的是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頓時詞窮的楊岳橋竟辯稱,民族感情要「先放在一邊」,並聲稱立法會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游梁兩人「有權」進入會議廳進行宣誓,必須要保障議會制度,又聲言建制派將「民族感情」與「威脅行為」結合變為合法行為,「硠打N高舉係法律,唔硠打N唔係法律。」

周浩鼎反駁,議事規則第一條已清楚表明未宣誓的議員不能進入會議廳,質疑反對派視議事規則如無物,「既然他們以往都是講到議事規則這麼高尚、要尊重的,為何又要不遵守?議事規則不是讓你們輸打贏要的。」被問及建制派在下周開會時將有何部署,他則指,未來要再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