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市場變數多 投資港樓未宜妄動

2016-11-11
■政府推出新辣招前,新盤推售吸引不少買家到場。資料圖片■政府推出新辣招前,新盤推售吸引不少買家到場。資料圖片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陳東岳

美國大選完成投票,特朗普以壓倒性的優勢當選新一任總統。美大選結果衝擊香港股市,但業界對香港樓市所受影響則眾說紛紜,筆者認為應該待其上任後,觀察其所公佈的正式治國方略,尤其財金貿易政策,始能更準確評論後市去向,現階段投資者不宜輕舉妄動,以免招致無謂損失。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發表過假如當選,會撤換聯儲局主席耶倫的言論,後者是鴿派,假如換人後,新主席是鷹派,即是美國利率將重回上升軌,港元與美元掛u,利息上升將不利樓市。

美息去向仍未明朗化

筆者不能否定這些可能,但認為現時言之尚早,政客在競選宣言時,往往作出很多嘩眾取寵的言論,但真正當選之後,面對當前真正局勢作出抉擇,國內外客觀形勢未必容許資金利息成本上升,最終還要取決於真正負責財金官員和顧問的取態,這些都有待進一步觀察更多信息。

資金流向樓市待觀察

有業界人士預測,特朗普當選總統不會對港樓市有負面影響之外,反而近似早前英國公投脫歐後,資金甚至有機會加快流入港樓市避險。

筆者只部分認同這個看法,因為香港剛實施「加辣」把各項住宅物業印花稅調高至30%,現時住宅交投已趨淡靜,避險資金流入住宅市場機會不大。反之,避險資金如社保基金及退休基金等,仍將較大可能購入優質非住宅物業如甲級商廈作長期持有,一方面保值,另一方面可取得穩定的租金收入。

港府早前決定新一次「加辣」前,正如大部分選前預測一樣,未必會預料到特朗普會當選總統,但假如明年度他真的撤換聯儲局主席,而新主席是鷹派,美息真的進入上升軌,適逢本港明年起住宅供應增加,則港住宅樓價有可能持續回軟,假如到時樓價回落過速,未悉港府到時會否調減剛加辣的各項住宅物業印花稅,以重新穩定樓市信心。但如上文所述,現時一切言之尚早,仍有待進一步觀察特朗普上任後新政策出台再作評估。■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