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北京「三烤」

2016-11-25

何冀平

香港才入秋天,北京已經下了第一場雪。天氣變冷,好像心安理得可以吃些濃油厚味禦寒。北京最有名的冬季「北京吃食」是三烤,「烤鴨、烤肉、烤白薯」。先說烤鴨,原本是獨家字號,一家燜爐「便宜坊」,一家掛爐「全聚德」,現在是到處都有,除去規模太小的飯館,一般都還烤得不錯,這是飲食大眾化的結果。但說起講究,還得說老字號老規矩。當年,要成為烤鴨師傅要學一輩子,師傅不讓上爐就不准碰「烤桿」,永遠成不了師傅。不用說烤,單說片的功夫就得學幾年,烤好的鴨子上了^面,烤鴨師傅得當茷人的面片鴨子,老規矩要片出一百零三片,片片連肉帶皮。烤鴨第一次出現在紐約,店堂掛出招牌,顧客可以當面數,不{片數不收錢。試問現在哪一家飯店的烤鴨師傅能片出一百零三片,怕是連聽都沒聽說過,一隻鴨能片出四五十片已經很不錯,就算師傅想多片,老闆也不讓,把鴨肉全片光了,燴鴨絲、燒四寶、炒鴨丁、鴨湯泡飯怎麼做?

烤肉,不是想像中來自內蒙古成吉思汗的美食,《元史》裡都沒記載,回民聚集的西北蘭州,新疆烏魯木齊、伊犁都沒有烤肉,查遍古書,連「烤」字都沒有,是現代人造出來的字,既然無處可查根源,就一定是北京的原創了。北京有烤肉季、烤肉宛、烤肉劉,現在更出現不計其數的烤肉字號。正宗烤肉要用「炙子」,一根根鐵條釘成的圓板,下面燒大塊果木,羊肉切薄片,很少有牛肉,烤涮肥牛都是近些年的事。羊肉片用佐料拌好,下大量香菜和b,交給顧客自己烤,果木的煙火從鐵條縫隙中透上來,火苗呼閃煙火騰騰,邊烤邊吃邊喝酒呼三喝四,很有點剽悍的豪邁。現在飯店有防火管制,不准有明火,廚師在後廚用大鐵鐺烤好了再端上來,萬一服務員怠慢一點,端上桌的烤肉半涼不熱,香菜和b乾癟得沒了生氣,差了火氣也就沒了意思。

烤白薯北京冬季必有,天氣寒腄A買一塊熱呼呼流蚖e汁的烤白薯,邊走邊吃,又甜又軟還能暖手,年輕男女邊掰邊搶邊嬉笑,爭搶熱白薯吃是街頭一景。時過境遷,現在說烤白薯的鐵桶有毒,烤出的白薯也有毒,不許街頭擺賣,改成商店裡用電爐烤,雖然白薯香甜依舊,但沒了天寒地凍的場景,兩個人掰一塊白薯的情趣,少了街頭戲劇性的一景,了無情趣。

香港冬季倒是還有街頭賣烤栗子烤紅薯,一是賣價貴,二是天氣不冷,吃茪]沒意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