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棧哥新形象

2016-11-25
■粵劇名人何華棧,日前聯同五位來自廣州的國家一級演藝家,獻唱於香港文化中心。 作者提供■粵劇名人何華棧,日前聯同五位來自廣州的國家一級演藝家,獻唱於香港文化中心。 作者提供

鄧達智

兩年前朋友的朋友、中國文學博士陳嘉慧來電:粵劇王子何華棧將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大型演出,多位廣州國家一級粵劇演藝家、花旦同台獻藝。閣下可有興趣為他設計台上服裝及新形象?

嘉慧的文名素仰多年,與何華棧合作撰寫粵曲新詞淡雅矜貴,詞藻感染力綿延寬廣。

合作,求之不得!

在時裝設計的長河漂流這些年,是否已達彼岸?

從未計算過。

曾經多年一個星期飛三、五、七次的日子自前年開始極度厭倦,在新勞動法影響下,工人不易求,工作難以圓滿完成的情況下,去年結束廣州的工作室,繼而香港的店子也解散。這不代表自己放棄時裝設計;相反,去掉一應綁手綁腳一闊三大諸般人、事、物,整個人更輕鬆,多年跟隨打拚那麼大的團隊解散了,長路走來更心無旁騖,擺在眼前等待答應參與的項目經常好幾個,從那時開始,只參與設計,全心全意將設計的本質本意完成,別的包裝花哨免卻,感覺真是境界更上一層樓。

替棧哥演唱會設計的構思帶來新刺激。之前曾參與舞踏演出、流行歌手演唱會、舞台劇演出等等服飾,唯獨未嘗替粵劇演出製作過形象與服裝;機會難逢,當然接受!

與香港傳統大鑼大鼓整套粵劇,以數小時完成的演出不一樣,何華棧與內地風行以西方藝術歌曲的獻唱模式靠近,盡免旁枝旁節打諢,全靠演出者單獨或連同合唱者,加上中西樂器並用的樂隊混成一體的功夫鎮懾全場,數千聽眾安靜欣賞,將傳統粵劇演出推上新境界,一種國際人士都容易靠近的演出模式,讓聽眾全心全意將樂曲與詞句仔細欣賞。

前年決定以全部七套長衫作戰衣,並非沉色老實,而是按照曲目選顏色、挑花紋,穿出棧哥鄐摨葆恣A又能與燦爛隆重女性對手的服裝造成對衡。棧哥從來未試如此形象出現,然而尊重設計者,勇於嘗試,最終效果出眾,在他非凡歌藝映照下藝術與設計包裝相得益彰。

剛剛在文化中心舉辦過,與曲藝大師丘永基聯同近百人珠江交響樂團,佛山天安金聲合唱團,並國家一級花旦蔣文端、李淑勤、曹秀琴、陳簻鶠B郭鳳女攜手巨型演出;這次不以唐裝,而以西裝,添上花哨更具舞台效果的設計。當棧哥穿上飾以飄逸鴕鳥毛的紅色上衣演出首支典目《滿江紅》,甫出場、台下傳來嘩......嘩......嘩......不斷讚嘆聲音,我們知道,不怕嘗新的棧哥,又一次成功演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