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狂言修法「割走香港」 BBC譏發夢

2016-11-25

「自決派」到底想決釂A?應該冇乜人諗得明。「中箭(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三七(羅冠聰)今次赴英,接受當地媒體BBC一個節目訪問時,主持人就不斷質疑到底「自決派」做緊乜。該名主持人指出,羅冠聰由街頭抗爭走進議會,成為立法會議員時已經宣誓效忠,包括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到底所謂「自決」可以有什麼選擇?羅三七索性「隨口U當秘笈」,稱香港基本法可以修改,連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都可以修改」喎。主持人都忍唔住多番在訪問中講︰「我想很多香港人都會覺得你在發夢。」

繼游蕙禎擬去信台灣領導人蔡英文,要求她向英國「要回新界」,突破人類智商下限並引發無盡笑彈後,羅三七日前亦在BBC的節目《HARDtalk》中,暴露自己令人茷瑼煽摯荂C

質疑已宣誓效忠何來「自決」

主持人質疑他由街頭走入議會,是否等同「向政權屈服」,羅三七聲稱「街頭抗爭」與進入議會並無矛盾,進入議會是「為了取得資源和影響力去幫助推行議會外的抗爭」云云。

主持人隨即突破盲腸指,走入議會就要宣誓效忠,包括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有人不簽,但你簽了。」羅三七又再詭辯稱,這是「妥協」,但不是「在信念上妥協」。

當主持人再追問,如果已表明效忠,「你的『自決』還有何選擇」時,羅三七開始「隨口U當秘笈」,稱香港基本法是白紙黑字寫明可以修改,故「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都可以修改」。但事實上,社會上不同人士已指出,所有修改都不能與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和政策牴觸。

風水佬上身開「2047年期票」

主持人沒有再與羅冠聰爭拗真假,但就直接問「那個選擇有多現實」,羅三七就化身「風水佬」稱,2047年將是去做改變的「歷史時刻」,但現在不是。

主持人繼續追問現實問題,包括香港立法會內由建制派佔多數、傳統反對派又會否與「自決派」合作,羅三七則自說自話稱,即使建制派佔多,他們可以拉布、拿議會資源出去,而他相信自己和傳統反對派在「自決」議題上有合作空間。

被問及若中央不接受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是否會和北京攤牌時,羅三七即搬龍門稱自己不是要推動「港獨」,但認為大家應該有「表達政見」的自由。羅三七如此「解說」,主持人當然仲係唔明「自決派」到底可以決釂A,但講多兩句羅冠聰又開始鬧特首梁振英,主持人即忍唔住指出︰「你阻礙了政改,令大家沒有『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他們可以有更廣闊的選擇。」羅冠聰則聲言通過政改只會令香港民主「變得更差」,因為當中有篩選云云。

主持人最後問羅冠聰,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在經濟上更甚,「不是應該要面對現實了嗎?」羅冠聰自信滿滿話「咁同時反映香港對內地的重要性」。

主持人只好搶白「不過內地拿茤狾傍w碼」,又說相信好多香港人會覺得羅三七發緊夢。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