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古鎮老店

2016-11-26

■ 吳翼民

現在流行古鎮熱,哪個城市都要樹幾個古鎮,弄幾條老街,老街上弄幾爿老店,有些地方確存有古鎮和老街的,有些地方早蕩然無存,現在要恢復起來,似乎不恢復古鎮和老街就不古老不風雅,就沒有旅遊的氛圍。古鎮和老街的風情在於老店,那麼老店還像個老店麼?儘管有的老街上的店堂還是老房子老格局,但是稱不上老店了,因為店堂裡的裝飾和人大多新派,譬如說明明是家老式飯店或者老式的南貨店雜貨店酒坊染坊之類,偏偏要掛些香艷女郎的照片和畫像,女服務員也每每穿戴得時髦,化妝得濃艷,做出些搔首弄姿的樣子。

從前古鎮老街的老店不是這樣的,老貨、老式裝飾、老派人物、老式姿態包括老式交易。那些老派夥計都笑容可掬、不厭其煩、認真做茈芛N,把交易成功的貨物包紮得有稜有角,顧客離去的時候必會柔聲道:「再會,慢走。」不會翹茪G郎腿哼茯y行歌曲、抑或嚼茪f香糖。那時的老式點心店,都時行先吃後還賬,都時行「響堂」。先吃後還賬與現在的「埋單」相彷彿,但沒有單子的,單子在堂倌的嘴裡,你吃了多少點心,堂倌肚皮裡一本賬,報賬結賬時惘無差錯。堂倌的「響堂」功夫都是一流的,除了報賬,傳喚點心品名和顧客要求也別有風味,如唱如誦有板有眼的聲調把店堂和內廚聯結了起來,硬麵稱之為「斷生」,還有「寬湯」、「緊湯」、「乾挑」、「麵澆」、「底澆」等叫法。如若店堂裡要四碗麵或餛飩,堂倌必喚為「堂裡又來兩兩碗」,因為「四」字不吉並且喊不響亮。從前古鎮老街的茶館也極有特色,老式茶館都有「正堂」一角,相當於現在賓館飯店的大堂經理,但「正堂」不若現在的大堂經理那樣一本正經,他其實與跑堂一角差不多,在茶館裡鑒貌辨色、迎候各種客人,安排座席、傳喚泡茶、關照泡什麼樣的茶、叫應客人吃什麼樣的點心、吩咐跑堂的到老街上各點心店現買點心等等。自然在「正堂」的支使下,跑堂的服務水準都甚是了得,提壺續水、遞個熱毛巾都若行雲流水。從前有些有身份的茶客是有固定座位的,那麼「正堂」必「虛席以待」,考究者待茶客離去後還把這位茶客的籐靠椅叉掛到樑上,樑上掛籐椅成為茶館的一景,以免別的茶客「染指專座」,真是服務到了家。

從前老鎮的老店也搞促銷,有的促銷手段甚至不可思議,即使也跡近「色情」,但絕對的含蓄,別有情趣。我去過的一個古鎮過去有家餛飩店,老闆娘很有些姿色的,被戲稱為「餛飩西施」。「餛飩西施」不靠打情罵俏招徠主顧,只是端坐在店堂微笑迎客,遇到夏季則是常常在與店堂一壁之隔的內室「洗澡」,真洗或假洗,真真假假讓人纏不清爽,這就有了不小的誘惑力。古鎮上的人們說起老闆娘在隔壁洗澡的事都言之鑿鑿。於是每到這個時辰,那店裡的生意格外興隆。吃客在店堂裡一邊吃餛飩一邊聽隔壁老闆娘的「洗澡」聲,水聲「嘩嘩」,能勾起多麼美麗的聯想!儘管時間長了,吃客們也知道通常的水聲並非是老闆娘的浴聲,但他們還是寧信其實,邊聽邊吃是何等的享受!所以這家餛飩店的生意是古鎮上同行中最興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