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迴光返照

2016-12-16

文潔華

關於人臨終前或會有「迴光返照」這一回事,聽來有點神秘,同時又耐人尋味。

這事並非發生於所有臨終的人身上。有些人一睡不醒,也有在懨懨或嗎啡的影響下安靜離世的,迴光返照便顯得不尋常,但又言之鑿鑿。有說一些患上了腦退化者,身體亦衰弱了,但離世前兩三天,忽然會恢復正確的記憶,提起真人真事,連時間地點都很吻合,認知能力比腦退化之前還要好。這些事情我沒有見證過,或許讀者會有不少例舉證明。當然,既然不過是「迴光返照」,未幾又會故態復萌,有關概念的悲情意識,在命不久矣,也是生離死別的代號。

分析之下,迴光返照還包括態度,即對某些值得快樂的事情感到快慰,甚至興奮,此舉實在令親人感到安慰,因而非常珍惜這些短暫的時刻。但我們的記憶,除了所曾發生的事件內容外,還有是關於情感的。電影《情書》中述說老妻患了腦退化,連兒女都忘記了,視每天前來陪伴的老夫如陌路人。夫妻年輕時曾經排除萬難,失愛了又再重聚,那份愛情刻骨銘心。丈夫對妻子的失憶忿忿不平,鍥而不捨地向她述說這段歷史,且當作是他人的故事,不容她抗拒或否認。原來對深情的記憶以及聯想還是甚有效果的,感情的索引可以帶回具體的記憶,說明愛並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地套在獨特的個人身上,無可取代。

我沒有見證過迴光返照,但有關的感覺可以跨越一個人的生命,讓死灰復燃。學長的妻子患上腦海綿化,醫生原說只有兩星期性命的,但當丈夫在她身邊唸起詩篇,對她無微不至,她又好像愛不捨地多活了一年。追思會上,她的好友們聚合了她生前寫過的文字、通信和詩歌,朗誦了一篇又一篇,談起她生前對鮮魚的熱愛,對香港社會的殷切關心,熒幕配以她一幅幅的生活照,這又活靈活現地喚醒了眾人對她的記憶。迴光返照這回事,原來又是愛與懷念的投射,不只是客觀的一個現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