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二十四節氣逐個數

2016-12-21

準確計算太陽位置月亮盈虧 命名反映重視農業

中國的傳統曆法稱「農曆」,是現今最廣泛被使用的曆法之一,華人社區每年均慶祝農曆節日如新年、端午、中秋及重陽。農曆是一種陰陽曆,即是以太陽的位置及月亮的盈虧作曆法。

西漢時,天文學家已經把太陽相對地球的軌跡分為24等份,即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下表,皆為農曆),稱為二十四節氣。

從它們的名稱可以看出古代中國以農立國,氣候變化對耕種的影響,如小滿即稻穀漸漸結實為小滿,而芒種即稻穀已為種,並長出細芒。

古人把立春到立夏之間定為春季,立夏到立秋之間定為夏季,立秋到立冬之間定為秋季,立冬到立春之間定為冬季。一年內日照最長的一天為夏至(指北半球),最短的一天為冬至,而春分及秋分的晝夜均為12小時。

民謠有唱 教科文組織列非遺

為了方便記憶,民間流傳一些相關民謠:「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年逢六二一,下半年逢八二三。」最後兩句意思為上半年節氣的日子大多數在6日或21日,而下半年的節氣的日子大多數在8日或23日,而相差最多一兩天。

農曆是很聰明的曆法,因為它結合了對太陽及月亮運動的觀測,可以準確預計太陽的位置及月亮的盈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剛於11月底把二十四節氣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以表揚古代中國人對太陽運動及氣候形成的認知。

小 結

今年的冬至就是這期科學講堂刊登之日,亦為筆者小登科之喜。選這天成婚,因為過了這天後,日光會漸長,黑暗會縮短,取其邁向光明之意。在此祝各位學子新的一年步步高陞,繼續努力學習。 ■吳俊熙博士

作者簡介: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曾任教於加州的州立大學及香港大學,現於洛杉磯Pierce College化學系任助理教授。讀者可通過www.facebook.com/drbennyng聯繫作者。

立春:2月3日或4日春天的開始

雨水:2月18日或19日雨水的增多

驚蟄:3月5日或6日昆蟲於冬以後,把自己埋藏在泥土中,處於冬眠狀態,稱為蟄。天氣漸暖,春雷把蟄居的昆蟲驚醒,即春耕之始

春分:3月20日或21日晝夜平分

清明:4月4日或5日萬物生長之時,清潔且明淨

穀雨:4月19日或20日雨水增多,利於農穀生長

立夏:5月5日或6日夏天的開始

小滿:5月20日或21日稻穀漸漸結實為小滿

芒種:6月5日或6日芒種即稻穀已為種,並長出細芒

夏至:6月20日或21日日照最長的一天

小暑:7月6日或7日一年接近最熱的時期

大暑:7月22日或23日一年最熱的時期,植物生長速度高

立秋:8月7日或8日秋天的開始

處暑:8月22日或23日暑氣的尾聲

白露:9月7日或8日天氣轉涼,清晨時分,地面及葉子上佈滿白色露珠

秋分:9月22或23日晝夜平分

寒露:10月7或8日寒意更盛,白露凝固成霜

霜降:10月23或24日開始降霜

立冬:11月7或8日冬天的開始

小雪:11月21或22日開始降雪

大雪:12月6或7日地面積雪

冬至:12月21或22日日照最短的一天

小寒:1月5或6日步入一年內最冷的日子

大寒:1月19或20日一年內最冷的日子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