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奧數揭秘】巧求三角形「內心」

2016-12-21

對於任意的三角形,我們可以在它的內部作一內接圓,而這個內接圓的圓心稱為「內心」(incenter),如圖 1 所示。

圖 1:三角形的內接圓及內心

內心是不難找出來的,因為它是三角形的三條角平分線的交點,見圖 2。

圖 2:三角形的三條角平分線

內接圓與三角形的三邊相切,而內接圓的半徑垂直於三角形的三邊。

由圖 3 可見,三角形被分成三個高為 r 的小三角形,所以三角形面積亦可以透過它的邊長與其內接圓的半徑連繫起來。

圖 3:內接圓的半徑

設三角形的三邊分別為 a、b 及 c,其內接圓的半徑為 r,

那麼該三角形的面積為

[ar][2] [br][2] [cr][2] [+][+][=r][.][a+b+c][2] [=rs],其中[a+b+c][2] [s=] 。

問 題

在只有直尺及鉛筆的情況下,找出圖 4 中的三角形的內心。

我們可以透過三角形面積去求出內接圓的半徑 r。

先在圖中加上三角形的高,高為 12 單位,底為 14 單位(圖 5)。圖中會出現兩個直角三角形(圖 6)。

應用畢氏定理先求出三角形的邊長(如右圖),然後求出該三角形的面積。

三角形的面積 =[14×12] [2]= 84 平方單位。

另一方面,s=[13+14+15] [2]=[14×3] [2]=21。

因此rs=84, 解得 r = 4。

內心必定位於角平分線上,接下來就是要找出三角形的其中一條角平分線。

我們可利用等腰三角形得出其中一條角平分線。於圖 4 中加上虛線得出一個腰長為 13 的等腰三角形,標示該虛線的中點,然後將該點與對角連線便可得出一條角平分線,如下圖所示。

由於內接圓的半徑為 4 ,且與三角形的三邊互相垂直,根據這兩點可知道內心的位置(下圖)。

結 語

解答這道題目的關鍵在於利用三角形面積得出內接圓的半徑,由此可見平面圖形的面積其實不只是用來量度圖形的大小這麼簡單,而是可被利用來寫出關係。一些重要的定理,如畢氏定理、正弦公式等都可以透過三角形面積來證明的。 ■蔡欣榆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