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毅讚特首做大量有益工作

2016-12-22
■梁振英(左)在北京與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梁振英(左)在北京與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

愛國愛港堅定奉行「一國兩制」 獲中央充分肯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展開任內最後一次述職行程,他昨日早上先拜訪外交部,與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王毅讚揚特首年輕有為、愛國愛港,雖然面對內外複雜環境,仍堅定奉行「一國兩制」,為國家和香港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得到中央政府充分肯定。梁振英則表示,香港作為國家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多年來得到外交部大力支持,不斷發展對外關係,希望今後能繼續得到外交部等相關部門的支持。

梁振英昨日在北京展開三天述職行程,他早上先到外交部拜會王毅。王毅代表外交部對梁振英一行的到訪表示歡迎。他讚揚特首年輕有為,愛國愛港,出任行政長官之後,雖然面臨很複雜的內外環境,但仍堅定地奉行「一國兩制」政策,為國家和香港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傾注了自己的心血,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港澳辦及中聯辦,據我了解的情況,都充分肯定你,代表中央政府。」

王毅又指,「外交部雖然不是主管香港事務,但是我們外交部所有仝人,都非常關心你,都支持你,也感謝你作出的貢獻。」

促港經濟發展 為國家作貢獻

梁振英表示,香港作為國家高度國際化的城市,有非常廣泛、密切的對外關係,感謝香港多年來得到外交部的支持,不斷發展對外關係,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並在此過程中,香港也為國家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這麼多年來得到了王部長,外交部的朋友們一直支持我們的工作,使得我們不斷地發展對外關係,從而發展香港經濟,也促進香港社會發展,在過程中也為國家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他又指,香港高度國際化體現在各個方面,「在過去幾年,除了經濟領域,尤其是外貿、金融活動等方面外,特區政府也在科技創新、文化交流等領域與外界發展了較好的關係」,希望今後能繼續得到外交部等相關部門的支持。

王毅與梁振英交流「一帶一路」

王毅與梁振英雙方並就特區期望外交部支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擴大對外交往交換了意見。

梁振英表示,香港是國際化城市,在金融、商貿、管理、法律等專業服務方面有豐富經驗,有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與內地優勢互補,期望外交部在有關對外交往中繼續協調支持香港。

王毅表示,香港擁有區位、專業等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既能為國家發展戰略作出貢獻,也能為香港自身發展提供動力,相信香港一定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自身獨特和積極作用。他並承諾,外交部將從涉外層面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對外合作與交往。

特首辦主任邱騰華、「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等陪同梁振英拜會外交部。

今次訪京是梁振英在特首任期內最後一次述職,他下午再到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科技部(見另稿)。他今日早上會拜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明日將與國家領導人會面,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發展,傍晚出席在故宮博物院舉行的文化合作項目典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