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圍堵校委案】保安主任認出李峰琦阻救人

2016-12-22
■李峰琦(左)與馮敬恩。 資料圖片■李峰琦(左)與馮敬恩。 資料圖片

指李按擔架床大叫「紀文鳳詐死,唔好畀佢走」 控方申庭上認人

今年初港大校務委員會開會期間,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涉恐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擾亂秩序,時任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則涉嫌阻礙救護員進入會場將校委紀文鳳送院,遭票控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案件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第五日續審。控方傳召港大保安主任馮志才作供,馮指當日有人按住擔架床與他鬥力,並大叫:「紀文鳳詐死,唔好畀佢走。」他認出該人是李峰琦。控方表示將申請庭上認人,辯方則表明反對,裁判官聽取雙方陳詞後,指將在今日判決是否接納控方的認人申請。 ■記者 杜法祖

馮志才供稱,當晚與同僚及警員帶救護員往找報稱不適的紀文鳳,見到現場有約六七十人圍茯騿A亦有人阻礙他們前進。其中有一名穿深色衫、戴眼鏡、年約20歲的肥胖男子擋住,並雙手按住擔架床邊與他鬥力,又不斷大叫:「紀文鳳詐死,唔好畀佢走。」他稱曾在學生會活動及校委會會議示威區見過該男子,知道他叫李峰琦。

馮志才:遭人拳打鬆Z膝撞

馮續稱,當時他離紀僅約4呎,他曾勸喻李不要阻礙惜不果,其後很多人包圍擔架床,馮稱被人從後拳打腳踢、鬆Z及用膝撞大腿,他感到痛楚故鬆開擔架床,然後被人迫開。

當晚負責運送擔架床,欲把紀文鳳送上救護車的消防處救護員施榮華指,案發時被數十人圍住,「大家鰜蚼╮A用身體阻住我]前進,有人撳住張床。」他又稱示威者用不同方法,「總之唔畀你前往中心點。」施向阻礙他的人稱:「我]都係幫人,你為難我]都無用。」而他對於擔架床頭拉扯擔架床的20多歲肥胖男子印象特別深刻,此男子戴黑框眼鏡及穿深色有帽上衣,對方情緒激動地說:「你走啦、呢度唔需要你],無人受傷。」他又用身體壓住擔架床。施當晚亦兼任救護車司機,他在警方築起人鏈分開救護車及示威者後,才能把救護車開離現場。

施接受辯方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盤問時,被質疑早前描述阻礙救援的肥胖年輕男子的特徵時,比起他首次向警方錄口供時詳細,辯方問他曾否與同僚集體回憶當晚的事及夾口供。他稱沒有及沒需要夾口供,「應該就唔琚A唔應該夾。」他解釋指,警方後來補錄口供時問得更詳細,故他亦答得較詳細。

另一名護送校委紀文鳳上救護車的救護員張嘉輝作供指,看到梁麗幗手持大聲公(揚聲器),並聽到梁說:「入面無人唔舒服,無人要救,要救邊個呀?」張又指有人頂他背部,他掉轉頭便看到周永康。

救護員睹「好多人爭奪張床」

張嘉輝續稱,看到好多人「爭奪張床(擔架床)」,令他不能前進,只能「企鰜蛂v。

紀文鳳見到張稱「佢想作嘔」,皺茯傱Y並出現反胃徵狀。由於太多人,張稱「寸步難行」,「迫到郁都郁唔到」,他們用了40分鐘才到達救護車。張在車上為紀量血壓,紀看到自己血壓後「嘩髐@聲」。有人在車外拍打車窗,又伸手入車內,之後救護車在警方開路下才能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