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節能減排】材料性質科技調 鐘錶首飾「更值錢」

2016-12-22
■若能增加貴金屬硬度,就可以讓首飾飾品更耐看。圖為鑄金工序。 資料圖片■若能增加貴金屬硬度,就可以讓首飾飾品更耐看。圖為鑄金工序。 資料圖片

談及香港最常見的貴金屬應用範疇,自然要數鐘錶及首飾業,當中以金、銀最為常用,但城大「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呂堅直言,黃金等貴金屬於首飾工業的產品附加值,即經加工、營銷等環節並扣除成本後的價值增值其實不多,大約只得3%至5%,「也就是說賣一件金飾其實賺不了多少。」而分中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就是以先進科技調節貴金屬材料性質,支援業界提高產品附加值。

呂堅以近年全球大賣的智能手錶iWatch作例子,說明何謂高附加值產品,「這手錶有一款黃金錶殼特別版,這個(黃金)分量的附加值便達到8倍至10倍,普通版本賣數千元,特別版賣數萬元,利潤空間一下子大增。」

他進一步解釋,有關差距不單與品牌效應相關,更涉及手錶的黃金特性,其所採用為全球最硬的18K金,比一般18K金約200單位的硬度高一倍,平衡其外形及實際用途,「一般黃金都比較軟,而手錶經常會因碰撞或磨擦受損,所以要用特製的18K金解決問題。」

K金是量度金的純度的指標。純金被分為24份,所謂18K金就是24分之18,即約75%為純金,再混合25%其他金屬,改變其硬度或顏色等屬性。呂堅指,分中心目前亦已能透過納米技術製作高硬度18K金,並正跟珠寶商合作研發高強度24K金,「24K金的外來添加物不能超過1%,一般24K金硬度約為28,透過納米技術便能夠提高3倍至5倍,硬度增強至150左右」,他指現時不少夫婦都不敢長期佩戴婚戒,以避免刮花,如能讓製戒子的24K金硬度增加便可減低出現刮痕的機會,令首飾產品更加耐看。

成本如電鍍 新方更環保

呂堅又表示,現時要提高金屬材料硬度,不時要採用電鍍方式,製作過程中往往涉及氰化物等化學物質易造成污染,而分中心則致力開發以力學及物理學原理為主的技術,避免使用化學物質加工,希望以完全綠色的方法製作高硬度貴金屬,合乎環保原則,而新技術成本亦跟電鍍方法相若。他指分中心已證實新技術能應用在部分金飾製品,下一步只待業界研究如何在產品落實推出市面。 ■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