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教聯認同新版TSA值得推廣

2016-1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為了解家長對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小三試行研究計劃的意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前日與家長代表見面,就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發表的試行計劃檢討報告進行討論。與會的十八區家教會聯會認同試行計劃成效,並值得推廣,又提到TSA的參與應以學校為單位,學校應讓全體小三生應考,以免令數據出現偏差情況;未來當局應舉辦TSA研討會,釋除家長疑慮。

吳克儉前日和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全港十八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代表見面,就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發表的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檢討報告進行詳細討論。十八區家教會聯會在會後表示,認同試行研究計劃成效,認為計劃下的新元素對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有正面作用,值得推廣。

建議教局辦研討會增溝通

見面期間,十八區家教會聯會向吳克儉表達部分家長對TSA的疑慮,包括試行計劃的TSA題型如何有效減低操練誘因,當局如何有效阻止學校過分操練學生等。聯會建議教育局與十八區家教會合作舉辦新版TSA研討會,由教育局及家教會聯會邀請各區小學家長教師會代表出席,加強與家長的溝通。

家教會聯會支持TSA的參與應以學校為單位,參加TSA研究計劃的學校應讓全體小三學生參加,否則可能令數據不平均或出現偏差情況,因而減低數據代表性,削弱數據幫助改善學與教的用途,無法令全體學生及家長受惠。

針對過分操練問題, 聯會認同報告中「各界的參與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的角色」文件,當中已提出避免各方面對學生進行過分操練的指引,聯會建議可把此部分內容詳盡優化,制定約章,由教育局、辦學團體、學校及家長共同遵循執行,從而釋除家長疑慮,明白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以學習利益為依歸,並非要操練學生。

吳克儉昨日在其facebook上載4條影片,由樂善堂劉德學校的校長歐耀輝、教師和家長分享TSA經驗。歐耀輝指,期望善用TSA數據回饋教學,因為TSA試題由專家設計,信度和效度較高,而且數據資料可讓該校與全港學校作比較,有客觀資料了解其辦學成效。

該校有家長現身說法,表態支持學校參與TSA試行計劃。她指孩子在沒有壓力下考完TSA,學校亦沒有就TSA向學生提供額外操練,而她有時會帶同孩子到圖書館和書店讓他自行挑選孩子喜歡的練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