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清代帝后壽典率先來港展出

2016-12-23
■《康熙帝萬壽慶典圖》(局部)。 網上圖片■《康熙帝萬壽慶典圖》(局部)。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凱雷 北京報道)除「養心殿-故宮博物院文物大展」外,另一項故宮大展「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也將於明年6月底赴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講述清代帝后慶壽的故事。對於香港回歸紀念活動以哪個展覽為主的問題,消息人士指出,距7月1日越近的展覽,就是最主要的展覽。由此判斷,「萬壽展」將先於「養心殿大展」開幕。

「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是2015年故宮博物院九十周年院慶的重點展覽項目,這次再從書畫、 玉器、瓷器、陶器、漆器、琺瑯器、織繡器、傢具、戲曲等門類的500餘件藏品中選取精華之精華,帶來香港展出。展覽主要以喜慶、熱烈、具有震撼力的效果向觀眾展示,以強烈的歷史穿越感,生動地把文化民俗、歷史故事講給觀眾。

《康熙帝萬壽慶典圖》繪萬八人

此前在故宮院慶展覽中全幅展示44米長的《康熙帝萬壽慶典圖》值得期待。該圖分上下兩卷,描繪了皇帝與皇太后從暢春園回鑾途中,臣民為祝萬壽所點綴的景致,以及迎駕並待瞻天顏的民眾,畫上有18,000多人。

據介紹,清代帝后慶壽是清代的盛事,它既展示了清代的諸多禮儀,也展示了當時的民風民俗;既蘊含了清代帝后的祝壽思想,還集中彰顯了清代皇家尊老敬賢的道德示範,亦反映了清王朝的政治風氣、經濟實力。清代帝后慶壽更是珍品薈萃的舞台,反映了清代工藝技術的進步;演藝活動的豐富,亦促進了文化的昌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