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016-12-23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與梁振英會面。徐紹史感謝香港支持港珠澳大橋發展,並強調發改委願意為香港發展服務。   馬靜  攝■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與梁振英會面。徐紹史感謝香港支持港珠澳大橋發展,並強調發改委願意為香港發展服務。 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正在北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只有發展經濟,才可以改善民生。在香港經濟的其他方面,例如就業、通貨膨脹、政府財政等基本上沒有問題,現在問題較突出的是經濟增長緩慢。經濟增長緩慢,大家的收入增長就同時放慢,青年人的上游機會也會減少。因此本屆特區政府的經濟工作就是推動經濟較快發展,「我們必須好好掌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新機遇。」

梁振英在網誌中表示,為推動經濟發展,「我們正在做兩方面的工作:在產業方面,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創新及科技既是香港的新產業,也可以促進其他產業的發展,例如科技金融。昨天我和政府同事們拜會科技部部長,探討如何在國家創新及科技事業發展一日千里的大形勢下,推動香港的科技發展。」

掌握好「帶路」機遇 配合內企走出去

他續說,「在地域方面,我們要用好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的機遇,尤其是配合國家機構及內地企業走出去,利用香港在金融、基建管理、專業服務等優勢,與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目前,國家在某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鐵路和機場項目已經有眉目,因此今(昨)天早上我聯同機場管理局主席及港鐵總裁以及三位特區政府的局長拜訪國家發改委主任,介紹香港在國內外參與建設和管理機場和鐵路的經驗和能力。」

梁振英表示,長時間以來,「香港是中國的最國際化的城市,有廣泛而密切的國際人脈關係,這些關係包括居港歸僑、居港外僑和駐外港人等。這些人脈關係,對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可以發揮積極作用。過去30年,改革開放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未來30年,我們必須好好掌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