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伊院產婦催生亡 兩月兩宗

2016-12-23
■何曉輝(右)承認,接連有產婦產後死亡的情況不尋常。■何曉輝(右)承認,接連有產婦產後死亡的情況不尋常。

死者丈夫質醫護連番錯 院方認不尋常設委會徹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伊利沙伯醫院過去兩個月,接連出現婦女產後血崩死亡個案。繼今年10月初,一名懷孕37周的女警在伊院產後因嚴重併發症死亡後,伊院昨日證實一名懷孕38周的33歲產婦上月分娩後兩天,因相同的嚴重併發症而離世。死者丈夫質疑當中同樣涉及醫護人員連番臨床出錯,要求徹查,為亡妻討回公道。伊院承認接連有產婦死亡並不尋常,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是否涉及錯失,預計6周內完成報告。

鍾先生昨日向傳媒投訴稱,其懷孕38周的33歲妻子,上月28日因胎兒作動「見紅」而入院。當時已有醫生告知他,胎兒心跳不理想,需注射催生針催產。然而,妻子的子宮頸口在注射後7個多小時,仍只錄得零度,再等一小時才擴張至6度。醫生隨即使用吸盤進行催生,但妻子產後子宮大量出血,急救搶救無效,需緊急切除子宮。

手術3次停心跳 最長停句鐘

鍾先生續說,逾十小時手術期間,他已獲醫生3次告知其妻心跳曾停頓,需進行急救,心跳最長停頓約一小時,腦部壞死及多個器官衰竭,手術後轉往深切治療部留醫。

他指,院方其後雖開會及發信解釋事件,並指其妻在產後大量出血,故醫護人員處方凝血藥及輸血,但均告無效,並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需緊急切除子宮。由於妻子情況一直不樂觀,延至上月30日凌晨,即入院兩天後死亡。

鍾先生表示,日前看到該院交代另一宗產婦死亡事故調查報告時,發現當中涉及醫護人員連番臨床出錯,認為該宗事故一如其妻子情況,要求院方徹查事件,為已逝妻子討回公道。

伊院副行政總監(專業服務)何曉輝昨日傍晚回應事件時,承認接連有產婦產後死亡的情況不尋常,「以前未見過」。但他指出,該院有27名婦產科醫生,當中15名為有一定年資的專科醫生,故具經驗的醫生人手比例不低。

調查報告 料6周內完成

何曉輝認為,兩宗產婦死亡個案性質不同,其中一人患有妊娠毒血症且體內殘留胎盤組織,另一人則沒有,強調處理兩宗產婦生產的醫療團體均各有約4名駐院醫生及有經驗的專科醫生,院方亦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預計6周內完成報告。

委員會成員之一、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主管張德康指出,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並不常見,主要因患者血管內的止血蛋白凝固,未能為傷口止血而致。

他透露,今日開始調查事件,將從該產婦入院、催生、引產,以至止血的過程入手是否涉及錯失。

今年10月初,懷孕37周的26歲女警在伊院產檢時,因患有妊娠毒血症獲安排入院催產,產後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之後多個器官衰竭,最終離世。

伊院前日公佈調查報告指,涉事產婦子宮內確有殘留少量胎盤組織,令病情加劇惡化,導致出現嚴重併發症,並指醫護團隊涉及出錯,誤以為產婦產後的出血情況已受控,以致未能及時察覺病人因產後出血引致早期休克徵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