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養心殿展覽空間

2016-12-23

養心殿展覽,分為東暖閣、西暖閣、明間、三希堂、佛堂、後殿以及皇家造辦處等空間。

■養心殿正殿明間是皇帝日常召見大臣、商討政務和引見官員的地方。 「中正仁和」橫匾為雍正帝御題。屏風上「保泰常欽若 調元益懋哉」對聯為乾隆帝御題。

■東暖閣裡看「垂簾聽政」、「元旦明筆開窗」。

■西暖閣裡觀雍正的一天。這是皇帝批閱奏摺、單獨接見大臣、批閱殿試考卷等處理日常政務的地方。

■乾隆書齋--八平方米的三希堂,斗室裡的雅趣。三希堂內部陳設幽雅、古樸,自乾隆至今仍保持原貌。

■佛堂以紫檀木七層無量壽寶塔為中心,呈曼陀羅格局,寶塔從一層通到二層,樓上繞塔南、西、東三面壁上供奉以五方佛為中心的組合唐卡,供桌上供奉佛像、佛龕、供器等,其中的佛像又以上樂王佛為主。

■養心殿後殿區域以穿堂與前殿相連,共五楹,是皇帝的休息之處,也是目前能夠看到的唯一一處中國皇帝的臥室。

■造辦處創始於康熙初年,是執掌宮內器用製造的機構,由內務府管理,初設於養心殿,造辦處薈萃了全國各地的能工巧匠。

整理:江鑫嫻、凱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