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訪發改委 續尋「帶路」機遇

2016-12-23
■梁振英(右四)和特區政府官員在北京與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左五)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梁振英(右四)和特區政府官員在北京與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左五)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

今向習近平李克強述職 匯報港最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到北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昨日繼續行程,拜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繼續為香港尋求「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的機遇。梁振英表示,香港社會對「一帶一路」反應正面積極,特區政府也不失時機地推動。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感謝香港支持港珠澳大橋發展,並強調發改委願意為香港發展服務。據悉,梁振英昨日下午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今日會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

梁振英一行昨晨到達國家發改委,與徐紹史等官員會面。徐紹史在開場發言中感謝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對發改委工作的支持,特別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編制過程中所作的突出貢獻。他又提到,在5月的「一帶一路」論壇及港珠澳大橋建設中,特區政府均給予很大支持,而香港早前更召開了有關港珠澳大橋的三地會議,總體進展非常順利。他強調,發改委願意繼續與特區政府溝通交流,願意為香港發展服務。

梁振英感謝發改委指導支持

梁振英表示,香港社會的發展,包括經濟發展,與國家發展是分不開的,「所以在過去4年半的時間,得到徐主任,還有發改委其他朋友們的指導,支持我們的工作,使得我們的工作有一些進展,這裡我也表示衷心的感謝。」

施政報告設「帶路」專章 社會反應正面

他續說,此行主要是想了解在「一帶一路」戰略部署下,香港如何進一步配合國家倡議,又指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設有「一帶一路」專章,在香港社會上有正面反應;特區政府在過去半年時間內,也不失時機地推出系列意見,「一帶一路」下推行的措施有了比較具體的描述。

梁振英特別提到,5月的「一帶一路」論壇也取得成功,張德江委員長來香港出席論壇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上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特首辦主任邱騰華、「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機管局主席蘇澤光等參與是次會見,國家發改委相關部門負責人也參與此次交流。

梁振英近年來多次會晤國家發改委官員,去年他在述職期間就曾特意拜會徐紹史,為香港尋求「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及在隨後公佈的施政報告中,將「一帶一路」獨立成章。2013年4月,他曾北上專門拜訪剛剛履新的徐紹史;2013年底,他赴京述職再次拜訪發改委;2014年11月,他赴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後,又與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會談;去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他再次與徐紹史會談。

梁振英今日會向習近平及李克強述職,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發展,傍晚會出席在故宮博物院舉行的文化合作項目典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