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街談網議】註明虛構可免責? 網民踢爆屬補鑊

2016-12-23
■貪玩青年發放女生遭禁錮的影片,事後證實片中女子是其女友。網上圖片■貪玩青年發放女生遭禁錮的影片,事後證實片中女子是其女友。網上圖片

近日有人在網上圖文並茂貼出「禁錮出租女友」文章,引來網民不安,更有多人因此而報警。警方前晚拘捕一名青年,指其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及浪費警力。有網民認為警方無理,質疑帖文既已寫明「全屬虛構」,為何仍要拉人,又稱這是損害故事創作者的自由。不過,有網民踢爆,該文原文最初並沒有說明文章屬虛構,加上有圖有片如此逼真,才引起公眾恐慌而報警。

是次「禁室培慾」事件引起網友熱議,有網民認為警方採取拘捕行動並不合理,網友「Fai Kee」說:「原文有寫:此POST(帖)全屬虛構,咁都有人報警?而差人又受理,以後D(齱^三級小說、偵探小說作者咪好大鑊?」另一網民「Ah Fung」則稱:「寫明 『全屬虛構』都要拉?咁TVB劇集又強姦又謀殺,係唔係一報警就可以拉晒d(齱^編劇同封鎖成個電視城呀?超反智!」

有撐創作自由 有指報警合理

「Castor Chan」則質疑:「咁如果齯H係拍依(呢)爣☆`既(鵅^電影又洗(使)唔洗(使)拉先......禶L電影呀鱐OUTUBER拍一拍又要拉......好無搶(創)作自由喎......」 「Kin Cheong Wong」則說:「我有無睇錯......犯鰹鷇O警力罪奰雩茷Y鶦Z報警者啦下話?」

不過,有不少網民認為報警合理。「Elsa Nguyen」說:「Po(Post)埋相,懷疑都好合理呀?報左(驉^警先都萬無一失呀,至少確保無人有事。」「KaChun Yip」亦說:「合理懷疑報警都要被告浪費警力,以後冇人報警!」

有網民則踢爆,原文最初並沒說明這是故事,才令其他網友以為事件屬實。「墨西哥漁夫」說:「希望有巴打cap左(驉^最早既(鵅^原圖比(畀)大家睇,條友根本都無話虛構,開頭有相有文講到似層層(好似係)。」「卡關之達」同樣指出:「以我記憶,原文本來係冇『虛構』,『故事』等字眼,再加上有圖有片咁逼真,緊(梗)係引起公眾恐慌。」

但總括而言,有如網民「Fu Hing」所說:「野(洁^可以亂食,古(故)仔5(唔)可以亂港 (講)。」創作這些如此敏感和「踩線」題材的故事,很容易惹上官非,大家實應引以為鑑。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