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來覆核三跑環評敗訴須付訟費

2016-12-2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自稱「保育人士」的東涌居民何來及「環保觸覺」義工余顯璧,不滿環保署批准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的環評報告及批出環境許可證,早前申請司法覆核。

高等法院昨頒下書面判詞裁定何來一方敗訴,兼須向政府支付訟費。機管局和環保署均對裁決表示歡迎,「環保觸覺」則稱對判決感到失望,指申請人之一余顯璧正與律師研究判辭,並會積極考慮上訴。

申請人在聆訊時聲稱,環評報告錯誤假設第三條跑道必能與珠三角附近地區的空中交通協調,從而增加本港機場的總容量,但環評報告對噪音和空氣污染的評估並不準確,而填海工程亦會令海豚等海洋生物失去672公頃棲息地,影響牠們遷徙,而設立海岸公園等補救措施不足彌補生態影響。

申請人認為,環評報告只針對填海後的補救措施,沒有為填海期間對生態的影響提出解決辦法,有違環評研究要求。環評報告沒有將港珠澳大橋及龍鼓灘填海等附近工程對生態的影響,與三跑工程影響一併考慮。

官:環評報告無遺漏或不足

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經聆訊後頒下判詞,指環評報告並沒有遺漏或不足。噪音評估是要考慮一系列機場運作數據,例如航道資料等,毋須衡量將來內地向香港開放空域的實際情況。況且,民航處已經確認假設開放空域的噪音數據,交予環保署參考。

對於在三跑工程期間如何彌補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法官認為申請人指稱環評報告沒有考慮過是不成立的。他認同環評所指,施工期間對海豚造成的影響屬於暫時性質。環評認為於施工期間另設海岸公園讓海豚棲息並不可行,但已建議於2023年三跑全面運作後去做。

至於環保署署長被質疑沒有就補救措施進行公眾諮詢,法官認為提供彌補生態影響方案是三跑承建商責任,環保署毋須以公眾諮詢形式處理。司法覆核被駁回,法庭指令東涌居民何來、「環保觸覺」義工余顯璧支付訟費。

機管局:系列措施緩解環境影響

機管局昨發聲明歡迎高院就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的司法覆核裁決,指第三條跑道的建造工程已經啟動,機管局會繼續按環評報告及環境許可證的要求,落實一系列的環境影響緩解措施,以避免或盡量減少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展開緩解及補償。

環保署則強調,一直嚴格按照《環評條例》的規定、原則和程序,評審每一份環評報告,並會一如既往,繼續嚴格按規定行事。

「環保觸覺」聲稱,三跑工程對環境「破壞深遠」,而機管局提交的報告不能「真正反映」工程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及飛機引起的噪音問題,加上仍未解決空域問題,機場第三跑道將淪為「大白象」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