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上河圖」十年前轟動香江

2016-12-23
■香港回歸10周年,北宋著名畫作《清明上河圖卷》來港展出。 資料圖片■香港回歸10周年,北宋著名畫作《清明上河圖卷》來港展出。 資料圖片

明年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將有頂級文物來港展出,勾起港人對十年前一次展覽盛況的回憶。2007年中央領導人「七一」前夕來港,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由中央特批的「國之重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吸引逾10萬人前往參觀,展館甚至要為最受歡迎的《清明上河圖卷》設參觀轉廳,限流參觀。

「國之重寶」展覽是故宮博物院早期書畫最為集中的一次出宮。其中舉世聞名的《清明上河圖卷》是首次離開內地展出,成為最受歡迎的展品。展品中,年代最早的晉代王珣《伯遠帖卷》距今已有約1,600年。

展覽將32幅歷代書畫珍品分兩期展出。首期展出包括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卷》、北宋王詵《漁村小雪圖卷》、北宋趙佶(宋徽宗)《祥龍石圖卷》、唐代馮承素《摹蘭亭序帖卷》、元代錢選《幽居圖卷》、唐代顏真卿《湖州帖卷》、元代鮮于樞《杜工部行次昭陵詩卷》及倪瓚《竹枝圖卷》等16件珍品。

6幅名畫從港購回

第二期展出包括明代仇英《臨清明上河圖卷》、晉代王珣《伯遠帖卷》、唐代閻立本《步輦圖卷》、五代董源《瀟湘圖卷》、北宋蘇軾《治平帖卷》、北宋米芾《苕溪詩卷》、南宋劉松年《四景山水圖卷》及李嵩《骷髏幻戲圖頁》等16件珍品。

展覽中,共有6幅名畫是從香港購回的,除了王珣《伯遠帖卷》,還有宋徽宗趙佶《祥龍石圖卷》、倪瓚《竹枝圖卷》、董源《瀟湘圖卷》、米友仁《瀟湘奇觀圖卷》和劉松年《四景山水圖卷》。■記者 江鑫嫻、凱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