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鄺保羅嘆「獨」潮分裂社會扭曲人倫

2016-12-23
■鄺保羅慨嘆「港獨」思潮和宣誓風波等鼓吹分裂和排外,是社會價值觀的分裂、人倫關係的扭曲。聖公會供圖■鄺保羅慨嘆「港獨」思潮和宣誓風波等鼓吹分裂和排外,是社會價值觀的分裂、人倫關係的扭曲。聖公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聖誕佳節將至,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昨日發表一年一度的聖誕文告。他慨嘆「港獨」思潮和宣誓風波等鼓吹分裂和排外,是社會價值觀的分裂、人倫關係的扭曲,背後的原因是人的自我中心、驕橫和叛逆,又指人釋放出來的破壞力和負能量非常巨大,足以令社會和人倫分崩析離。他認為,港人面對現時困境,難免會灰心喪氣,但可幸大家沒有死心,而聖誕節帶來盼望和機會,驅散充斥社會的戾氣,建立充滿喜樂、和平、仁愛的城市。

鄺保羅在文告中提到,過去一年有很多令人關注的國際大事,如持續發生的武裝衝突和恐怖襲擊、不少令人意想不到的公投或選舉結果,而香港就出現了「港獨」思潮和立法會宣誓風波等,指這些事件都有共通點,就是鼓吹分裂和排外,「表面上,這些事件都只是政治取向的分歧,但從深層次來看,就會發覺這些其實是社會價值觀的分裂、人倫關係的扭曲。」

他續指,近年世界各地除了政治議題之外,經濟、社會等領域都出現了分裂和反常情況,認為不少問題都是因人的自我中心、驕橫和叛逆所造成,「正如《聖經》所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當人只看到別人有過錯,卻故意忽視自己的失誤,問題和麻煩就嚴重得多了。」

破壞力負能量巨大 令人擔憂

鄺保羅認為,政治的破壞或許比較容易修補,但人倫的傷害和分裂就難以在一時三刻之間復原,「今天我們都會發現,人釋放出來的破壞力和負能量是非常巨大,足以令社會和人倫分崩析離:兩極對立、非黑即白、非友即敵、非民主即建制,黨同伐異。這些情形實在令人擔憂,難怪最近有一位官員感慨地說,對香港的處境感到擔心、關心、痛心和灰心。」

他表示,港人面對今時今日的困境,難免會感到灰心喪氣,但可幸的是大家沒有死心,「在我們覺得無奈和氣餒的時候,聖誕節卻為我們帶來盼望和機會......聖誕節邀請我們把耶穌的大愛傳遍香港,驅散充斥社會的戾氣。就讓我們一起與上帝同工,建立充滿喜樂、和平、仁愛的城市,讓香港成為一個蒙受上帝福澤,人人互相祝福,綻放美善的福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