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勉「動手」設3D打印組OIL

2016-12-23
■中大學生和校友自發組成興趣組織。圖左起為梁嘉炘、蟻韓羚、黃錦輝、陳蔚茵和王睿堯。黎忞  攝■中大學生和校友自發組成興趣組織。圖左起為梁嘉炘、蟻韓羚、黃錦輝、陳蔚茵和王睿堯。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要開拓學生的創新力,除了透過大學課程的配合,中文大學亦積極鼓勵學生發掘個人興趣。其中,由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畢業生去年成立的「3D Printing Interest Group」,以工程界最熱門的3D打印為主題,讓學生接觸3D打印技術;工程學院學生和校友亦自發成立「Open Innovation Lab」,主要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講座和活動。兩個科研小組期望,藉茼V學生推廣科學探索的樂趣,能推動他們在科研路上走得更遠。

學生成大事 學系給支持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畢業生李智聰在學時曾到美國交流,留意到當地學生參與火箭項目,有感大學生也能成就大事,回港後遂成立了「3D Printing Interest Group」(3D PIG)興趣小組,讓中大師生及校外人士都能接觸3D打印。得到學系在資金和場地上的支持,該學系的助理教授郭平亦願意作顧問,令3D PIG更快成形。

3D PIG舉辦過不少活動。成員之一的王睿堯在去年首辦的「三維打印機組裝比賽」獲得冠軍,本年度他與團隊亦舉辦相同賽事,並吸引七十多名來自不同學系的師生參與。另一名成員,生物醫學工程系畢業生陳蔚茵,現於一所生物醫學工程公司工作。她指由於自己在3D PIG的經驗,有助其公司了解3D打印,並嘗試以3D打印製作醫療設備的部件,大大減低以金屬製造模型部件的成本和製作時間。

設共享平台 學編程技巧

另一個由中大工程學生及校友在2014年自發組成的「Open Innovation Lab」(OIL),旨在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講座和活動,讓小組成為共享平台。中大工程學院訊息工程系研究生蟻韓羚和梁嘉炘都是本年度OIL的活躍成員。

梁嘉炘指,OIL定期在每周五晚上舉辦講座,不時邀請業內人士和畢業生到校主講,讓學生加深認識業界發展。他們亦舉辦過編程工作坊,期望提升系內學生的編程技巧,亦讓不同學系師生學習編程。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表示,若學生自發籌組有創意的組織,學院會給予支持,並指上述學生正體現「動手」文化,「不止是大學教授做完研究就將產品推出市場,學生亦可做得到。」

兩個小組的活動有不少免費活動,歡迎公眾人士參與,詳情可留意「Open Innovation Lab」及「3D Printing Interest Group」的facebook專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