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倡援單親家庭 齊吃團年飯

2017-01-27
■林鄭月娥與單親家庭團年,不但出得殿堂,也入得廚房。 競選辦供圖■林鄭月娥與單親家庭團年,不但出得殿堂,也入得廚房。 競選辦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新春佳節將至,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晚與單親家庭團年,了解他們的生活需要。她指出,有些單親家庭服務的機構和義工,由本來的受助者角色轉為協助同路人,值得表揚和尊敬,認為當局可考慮進一步支援單親家庭,包括大力推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較早前,她亦先後與金融界及金融服務界選委會面,並重申倘若當選,會為管治班子注入新血。

林鄭月娥競選辦昨晚發新聞稿,指林太昨晚探訪單親媽媽楊女士一家,與他們吃團年飯,感受單親家庭面對的壓力,而扶貧委員會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增補委員、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也有陪同林太。楊女士目前為社區保姆,除照顧自己兩個分別12歲及3歲的兒子外,還每天為鄰居照顧一個4歲男孩5小時,該工作不但讓她的小兒子學會與其他孩子相處,還為她自己帶來喜悅:多一個叫她「媽」的孩子。

讚揚受助者自助助人

曾任社署署長的林太非常欣賞楊女士,感謝為單親家庭服務的機構和義工,「她們有些原來是受助者,後來轉為自助、助人,共同協助同路人,值得表揚和尊敬。」

她又認為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支援單親家庭,大力推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釋放婦女勞動力,改善生活。

林太昨日較早時間也先後與金融界和金融服務界選委及代表閉門會面,會後由競選辦發新聞稿及與金融服務界會面時的相片。相片顯示,金融發展局主席查史美倫、人稱「殼后」的金利豐行政總裁朱李月華及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等人均有出席會面。

允促進金融產品創新

在金融界會面中,有銀行業代表說,自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理解政府監管必須加強,但「過強的監管」一定程度上也窒礙行業發展,而目前金融業的產值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16.6%,較上海的18.9%為低,另外行業聘用逾20萬名從業員,故如果香港經濟要持續發展和帶領社會增值,金融業不能停滯不前。

林太認同要開發更多嶄新的和金融科技產品,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的位置,又認為政府除擔任傳統監管者或服務提供者的角色外,還應該扮演「促進者」和「推廣者」,同時應擴大債券市場的深度和闊度、開展飛機租賃和開發更多金融科技化產品。

在金融服務界會面中,林太肯定本地券商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的努力,並對上市監管諮詢持開放態度,強調自己沒有包袱,又重申假如當選,自己會以個人的管治風格,為管治班子注入新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