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中止特赦非法移民

2017-01-27
■鐵絲網分隔美國及墨西哥,令不少家庭無法團聚。 新華社■鐵絲網分隔美國及墨西哥,令不少家庭無法團聚。 新華社

簽令加強遣返 改變「逮捕後釋放」政策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簽署行政命令,正式確定在美國與墨西哥長約3,200公里的邊境間興建圍牆,又下令「庇護移民」的大城市立即向聯邦政府舉報非法移民,否則會被削減聯邦撥款。特朗普此舉固然是要兌現競選承諾,遏止墨西哥的毒品、罪犯及非法移民流入美國,不過對於目前眾多暫居在墨西哥邊境,等候入境美國的人而言,他們的「美國夢」可能因此粉碎。

特朗普前日視察國土安全部總部,並在總部內簽署兩項涉及打擊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沒有邊境國不成國。從今天起,美國將重新取回邊境的控制」。

增聘關防人員 掌控邊境

新簽署的行政命令包括增聘大量關防人員,加強搜捕非法入境者及遣返移民。這意味茯國對非法移民奉行的「逮捕後釋放」政策將會改變,影響此前獲奧巴馬政府暫緩遣返,並批出暫時工作證的非法移民。不過特朗普表示,自小就被帶到美國、即所謂的「追夢者」,將不用擔心被驅逐出境,更聲稱自己「很寬宏大量,會照顧每個人」。

特朗普下令國土安全部長每周向公眾公佈非法移民所犯的罪行,包括在「庇護城市」犯罪的詳情,讓公眾知悉這種庇護行為帶來的公共安全威脅。

美墨邊境圍牆是特朗普競選政綱中,最受爭議的一環,無論是資金來源、興建方式以至實際效用,在美國和墨西哥都引起不少質疑。事實上,目前兩國邊境已經有一部分用鐵絲網圍欄分隔,不但有大型監視系統,還長期有邊防人員巡邏。特朗普多次聲稱墨西哥將支付興建圍牆成本,被墨方拒絕,他前日表示,圍牆將於數月內動工,但費用會先由聯邦政府墊支,稍後才會以「某種形式」償付。

資金或從其他工程調撥

調查顯示,約47%美國人支持興建圍牆,反對的則有45%。部分專家質疑圍牆無法有效阻止非法移民入境,不值得大灑金錢興建。此外,基於共和黨的審慎理財原則,建牆資金或需要從現有其他工程計劃調撥。

目前墨西哥邊境蒂華納營地聚集了約150名等候赴美的海地人,但由於營地內只有40個床位,不少人只能睡於地上。2010年海地地震後,許多當地人移居巴西甚至北上美國,希望尋找工作機會。去年9月前,非法入境的海地人仍然可被當局以人道理由釋放,隨荅S朗普收緊移民政策,這些追尋「美國夢」的海地人入境將會更加困難。不過有很多墨西哥人或海地人表示不會放棄到美國,最近剛被遣返墨國的拉米雷斯,妻兒均在美國,他聲言要以一切方法越過圍牆,一家團聚。■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