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建聯促放寬安老福利門檻

2017-01-27
■蕭偉強(左五)接收民建聯的請願信。 莫雪芝  攝■蕭偉強(左五)接收民建聯的請願信。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特區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昨日就施政報告中的福利政策,到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簡報。立法會議員梁志祥、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等逾20名民建聯成員,於會前在立法會示威區請願,要求港府全面放寬安老福利門檻,包括放寬資產限額、推出長津「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等。

蕭偉強接過請願信後表示,現時的安老措施是「多支柱互相補足」,希望令更多有需要長者獲得額外支援。

梁志祥反對長者綜援提至65歲

逾20名民建聯成員昨日在立法會示威區高呼口號,強烈要求維持現時的60歲申領長者綜援資格年齡、提高申領高額長者津貼的資產限額、調低「生果金」免審年齡,並積極回應訴求,改善長者生活等。梁志祥表示,將申領長者綜援的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並不合理,因很多長者60歲已無法工作或找不到工作而只能退休。

民建聯認同施政報告建議將生果金「廣東計劃」擴展到「福建計劃」,因不少香港退休長者均祖籍福建,此舉可鼓勵他們回鄉養老,既能提高他們退休後的生活質素,也能大幅減少本港安老支出,應盡快推行。

蕭偉強:順應平均年齡增長

民建聯同時指出,僅僅給他們現有的生果金金額不足以解決基本生活要求,應該提升至合理水平。梁志祥續說,高額長者津貼的14.4萬元資產限額亦太苛刻,建議提升至30萬元,資產限額亦應提高至80萬元。

蕭偉強回應指出,政府會一如既往聆聽各界聲音。他強調,申請綜援只能以家庭為單位申請,是因希望家庭成員要互相幫助,綜援只作為最後的緊急援助措施,將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是順應本港平均年齡增長,退休年歲延後人口政策,目前60歲至64歲正領取綜援的長者將不受新措施影響。他表示,施政報告的安老政策令各項援助支柱都得到優化及提升,令有需要的長者得到更多支援。

蕭偉強其後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重申,將長者綜援年齡提高並非是為了「慳錢」,是考慮到人口政策,希望延長長者的工作年齡釋放勞動力。

他續說,由於社署需時調整電腦系統,估計明年才能做好相關準備,全面落實政策。他表示,不認同長津的資產審查制度嚴苛,並指港府除了提供財政津貼,亦有其他支援措施幫助有需要長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