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千五警力防新春旺暴再現

2017-01-27
■警方強調絕不容許任何暴力或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 中通社■警方強調絕不容許任何暴力或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 中通社

港島西九多地增巡邏 查年宵外貼海報煽暴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報早前報道,有市民在維園年宵市場附近,發現多張寫有「光復年宵」字句海報,疑煽動「獨派」示威者今晚重演旺角暴亂。香港警方昨日在回應時強調,警方正跟進了解事件,並已部署足夠警力應付突發情況,又強調絕對不容許任何暴力或破壞社會秩序行為。任何人如有違法,警方會果斷執法。據了解,警方會部署約1,500名警力,於年三十至年初四期間候命,並在港島及西九龍多個地點加強巡邏。

去年農曆大年初一至初二發生的旺角暴亂,導致逾百警員受傷,各區市集的安全備受關注。本報昨日報道有市民報料稱,於維園年宵市場高士威道出口,看見一名貌似中年、戴口罩女子在門口的石柱,張貼寫有「光復年宵」字樣海報。海報背景火光熊熊,可見「年宵花市入口」的中英文字樣,中間寫有「光復年宵,年三十晚11時正」字句。

由於該名市民此前已在記利佐治街天橋石柱見過同款海報,擔心今晚的年宵市場將出現狀況,遂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後到場調查,向途人及攤檔商販了解情況。

或加派人手搜涉海報組織

港台昨晨引述警方消息指出,警方正進行風險評估,再決定是否額外加派人手,及正搜尋涉及海報的人士或組織。同時,警方今年已部署約1,500名警力,於年三十至年初四期間候命,和在港島及西九龍多個地點加強巡邏,特別是食環署早前取消了「青年新政」及「香港民族黨」成員的年宵攤檔經營的租位,警方正密切留意相關團體及人等有沒有發起任何行動。

警方昨日在農曆新年花車巡遊及煙花匯演交通安排記者會上回應本報報道時表示,已知悉事件並作跟進。警務處西九龍總區警司(行動)梁仲文指出,警方會根據過往相關類似活動的經驗,作全方位風險評估,按實際情況制定行動計劃及應付方案,並會部署足夠警力,應付突發情況。

通州街楓樹街佈足夠警力

就深水麚q州街及楓樹街今年設有小販墟市,梁仲文指警方已按過往經驗,作全方位風險分析評估,安排足夠警力,並與食環署緊密溝通,有需要會協助進行執法行動。

他基於行動理由,拒絕透露會部署多少警力及再次出現暴亂的風險。

他呼籲公眾人士於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本港法律及社會秩序。警方絕對不會容許任何暴力或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若有任何人違法,警方將果斷採取執法行動。

引發旺角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及「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均稱對此不知情。

其中,黃台仰就戴定頭盔稱,自己因去年的旺暴而被控暴動罪,故不便評論其他同類型行動。「熱狗」前頭目黃洋達則稱,「無辦法理解係咩行動,點響應?」

另外,為配合明日大年初一舉行的花車巡遊,當日下午4時半起,尖沙咀一帶將分階段封路。至於後天大年初二煙花匯演當晚,警方估計約有30萬人在維港兩岸觀看。

尖沙咀、佐敦一帶以及灣仔、中環一帶,於傍晚6時起將分階段封路及改道。

警方會視乎區內當時的交通及人潮情況,實施人流安全管理措施及交通安排,呼籲市民保持忍讓,遵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海事處及水警亦會加強巡查觀賞煙花的船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