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去年內地工業利潤增8.5%扭轉跌勢

2017-01-27
■內地去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實現同比增長8.5%。圖為山西太重工人檢查掘進機。 資料圖片■內地去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實現同比增長8.5%。圖為山西太重工人檢查掘進機。 資料圖片

銷售增長加快 專家:能否持續改善待觀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隨茪什篣g濟企穩,去年工業企業效益明顯好轉,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實現同比增長8.5%,扭轉了2015年利潤下降2.3%的局面。但從單月增速看,去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較前一月大幅回落12.2個百分點至2.3%。專家表示,2016年工業企業效益有所好轉,但與2015年利潤下降形成的低基數有一定關係,兩年利潤平均增長尚不及生產增長,工業企業利潤繼續改善的基礎尚不穩固,今年能否持續改善仍有待觀察。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解讀數據稱,與2015年相比,2016年工業企業效益呈現明顯好轉態勢,主要表現在全年銷售增長明顯加快、利潤由降轉增、利潤率上升等方面。

工業經濟向好基礎不牢固

分行業看,採礦業利潤降幅收窄,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加快。數據顯示,2016年,採礦業利潤比上年下降27.5%,降幅比上年收窄30.7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利潤增長8.4%,增速加快4.4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14.8%,增速加快5.9個百分點。

不過,從單月增速來看,去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3%,增速比11月份回落12.2個百分點。

何平分析12月利潤增速大幅回落的原因時表示,一方面是少數大企業因產品結構調整、資產重組計提減值損失、投資收益波動等,利潤明顯下降。比如,12月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10.5%,而11月份則增長45.4%。

另一方面則因原油和成品油價格波動,12月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8.1%,增速比11月份大幅回落144.6個百分點,向下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1.9個百分點。

「儘管2016年工業企業效益有所好轉,但與上年利潤下降形成的低基數有一定關係,兩年利潤平均增長尚不及生產增長。」何平認為,目前,國際國內經濟環境依然錯綜複雜,工業經濟向好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結構不合理、回款難、費用高依然拖累企業盈利。

今年利潤走勢料前高後低

何平建議,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促進工業結構升級,加快積蓄經濟增長新動能,進一步鞏固企業效益向好的態勢。

展望今年工業利潤情況,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分析指出,一方面,上游價格上漲擠壓製造業利潤,細分行業中,煤炭、黑色冶煉、黑色礦採、化纖、有色等改善明顯,石油加工、金屬製品、燃氣、專用設備、計算機等惡化;另一方面,國有企業利潤大幅改善,私營企業利潤增速有所下滑,而國企利潤改善受行政力量驅動較多,多與上游價格大漲有關,私企回落則受供給側改革及製造業利潤受擠壓影響。由此可見,工業利潤繼續改善的基礎尚不穩固,今年能否持續改善,仍有待觀察。

專家預計,受基數影響,今年工業利潤將呈前高後低走勢,一季度隨PPI上漲工業利潤有望繼續改善,到下半年可能見頂回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