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入境前管制審核 濫用聲請減

2017-01-27
■曾國嬰b新聞發佈會上示範「自助離境」。 梁祖彝  攝■曾國嬰b新聞發佈會上示範「自助離境」。 梁祖彝 攝

截獲或自首非華裔「蛇客」去年2221人 大跌4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近年不少南亞裔人士以酷刑聲請來港打黑工。入境處昨日公佈去年工作回顧,入境處處長曾國嶼Q日在年結記者會上指出,處方透過檢討入境前管制及審核,減少成功來港濫用聲請人數,去年截獲或自首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人數共有2,221人,較前年大跌42%,反映措施已漸見成效。

曾國尷磳隉A去年本港總出入境人次逾2.96億,與前年相若。全年訪港旅客入境人次逾5,665萬,按年減少4.5%,其中內地訪客佔4,257萬,按年跌6.7%,其他訪客則為1,409萬,按年升3%。

他指出,下跌主因來自「一周一行」實施,但預計今年旅客會有輕微升幅。

近年酷刑聲請來港的假難民肆虐本港,不少留港從事黑工。曾國尷磳隉A入境處實施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至今,共處理6,383宗個案,當中48宗獲確立,其餘未獲確立,他相信仍有濫用聲請的情況。

但他指,同期接獲多1.35萬宗聲請,故尚待審核的聲請為9,981宗,較前年底約1.1萬宗尚待審核個案相比已有所回落。

他表示,尚待審核的免遣返聲請人當中,約半數為偷渡來港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入境處去年加強執法打擊犯罪集團,並修訂《入境條例》下有關「未獲授權進境者」的定義,加重偷運人口的刑罰,大幅提高阻嚇作用,去年截獲或自首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人數共有2,221人,較前年3,819人大跌42%,反映措施已漸見成效。

每宗聲請處理需時縮至15周

他續說,入境處於去年4月推行提早審核會面安排,令每宗聲請所需處理時間由以往平均25星期縮減至約15星期,使去年聲請個案由前年2,339宗大升38%至3,218宗,有信心情況可以繼續。

曾國尷磳隉A入境處已加強採取執法行動,去年展開了599次針對非華裔非法勞工的行動,較前年大幅增加69.7%,共拘捕了487名非華裔非法勞工和299名本地僱主,較前年分別增加23.3%及45.1%。

入境處為便利真正的印度訪港旅客,去年新實施「印度國民預辦入境登記」。截至去年底,共有2,137名印度國民成功辦理有關登記手續。曾國尷磳隉A暫未發現有預辦人士來港後提出聲請。

就使用偽造證件出入境問題,入境處去年共檢獲461本偽造旅行證件及169張偽造智能身份證,較前年的511本及216張分別下降10%及22%,反映行動具阻嚇力。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研究修訂《入境條例》,改善聲請的審核程序,曾國屨今個財政年度會完成檢討條例的工作,下個財政年度會將修訂草案交予立法會審議。

去年反黑工行動拘逾6000人

打擊非法勞工及水貨客方面,入境處去年共進行了1.6萬次反非法勞工行動,共拘捕6,070名非法勞工和708名僱主。

自2012年9月起進行「風沙」反非法勞工行動後,截至去年底共拘捕了3,152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及18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本地僱主,當中222名內地訪客已被定罪和被判入獄四星期至三個月不等。

對於內地出入境部門近日在深圳主要口岸實施新措施,港人持回鄉卡自助人境要經過多一重通道,曾國嬰繾p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阻截水貨客,處方繼續會與內地緊密合作,確保過關暢通。

被問到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未經正常渠道出境事件,曾國屨處方現時已完成調查,並根據手上證據徵詢律政司的意見,認為暫未有足夠證據向李波提出檢控。他強調,如將來發現新證據,處方會重新檢視個案及調查,有需要時亦會再次徵詢律政司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